新浪新闻 社会

王凤雅家属:要起诉作家陈岚及造谣者

法晚快讯

关注

原标题:小凤雅家属:要起诉作家陈岚及造谣者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董振杰)河南太康三岁女童小凤雅患病去世之后,被曝出家人“诈捐”15万元,事后证实家属募捐数额为38000多元,而且已将剩余的款项捐给公益机构。认为受到冤枉的小凤雅妈妈表示,将起诉造谣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在我的电话根本不敢开机,一开机就有数不清的辱骂短信。”5月27日上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联系上小凤雅的妈妈杨女士,她不停向记者诉苦。

杨女士说,有人在网上曝出之前他们家募捐了15万元,但并没有给小凤雅好好看病,最终导致孩子在老家的镇医院去世。事后已经证实,小凤阳妈妈在多个网络平台,总共筹集了38000多元,大多用于小风雅的开销。

“我现在被气得脑子已经不好用了,有什么事儿,让孩子的爷爷来办。”杨女士表示,近日来,有大量的媒体到家里采访,已经踏破了他们家的门槛,她正忙着向媒体解释捐款的去向及用途。

小凤雅的奶奶表示,儿媳已不敢接陌生电话,精神特别紧张,神智不太清晰。“那些辱骂我们的人,是不是违法?”小凤雅奶奶表示,由于受到冤枉,她将起诉作家陈岚及一名姓马的女士,以讨回公道。“我们需要索赔精神损失费,要求对方向小凤雅全家道歉,并向网友说明情况。”

小凤雅奶奶说,家里仍有4个孙辈,情况比较困难,但可以糊口。“我们家里没有钱请律师,索赔的钱全给律师当律师费。”

去年9月,2岁半的女童小凤雅患视网膜母细胞瘤,4月,有志愿者在网上称,其父母在利用孩子病情筹款后选择放弃治疗。5月4日,小凤雅不幸离世,不少网友质疑其家人诈捐,并用善款给儿子治疗兔唇。不过据媒体报道,小凤雅母亲带儿子治兔唇的钱是嫣然天使基金提供的,去年4月已做完手术;据其爷爷和募捐平台介绍,募捐金额共计3.8万余元,而非网传的“15万元”。

作家陈岚道歉:“从未说过善款15万、挪用,但我确有不当”

“我从未说过善款15万、挪用,但我确有不当。”5月27日早上,作家陈岚在微博上发表回应,表示向小凤雅及网友道歉。

陈岚回顾了自己表达情绪的过程并表示,她逐渐从愤怒中冷静下来。“凤雅已逝,说什么都没意义了。向在所有在这场风波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向凤雅的家人,向努力奔波的民政和公安及村镇干部,以及曾为孩子一起伤心难过的人们,在围观中被我的愤怒情绪伤害到的每一位网友道歉,并删除所有带有情绪冲动时的表达。原本准备捐给小凤雅的一点钱,转捐给中国首个视网膜细胞瘤患儿关爱基金2000元。另外,给正在抢救的两个重症患儿晨晨、李语涵每人捐赠1500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