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李锦莲女儿:父亲一个耳朵在刑讯逼供时被打坏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江西李锦莲案二次再审开庭 女儿:希望父亲改判无罪回家过生日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1998年,江西遂川县农民李锦莲被怀疑用奶糖毒杀同村的两名儿童。1999年,江西吉安中院一审判处李锦莲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锦莲上诉后,江西高院在2000年维持原判。

2011年,江西高院曾经再审李锦莲案,当时61岁的李锦莲和他的辩护律师都认为,审判将会让这个已服刑13年之久的人走出监狱。然而,最终江西高院维持了原审判决。

如今,李锦莲在狱中的时间已经超过19年。2017年,最高法院再次指令江西高院重审此案,再审决定书中认为李锦莲杀人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午的庭审历时3个半小时,控辩双方主要针对本案客观性证据能否与李锦莲建立关联、李锦莲的有罪供述是否可以采信、原判认定李锦莲有罪的判定是否确实充分三个问题展开。

记者注意到,在庭审中,李锦莲的律师对四组证据出示了质证意见,包括指出导致两名儿童死亡的鉴定结果无法与李锦莲建立关联,李锦莲的11次有罪供述不稳定等。

参加旁听的人员告诉记者,检察官当庭建议法院依法改判李锦莲无罪。

李锦莲在最后陈述中说,他对再审既抱有希望,又有些担心,既看到了再审改判的希望,又担心这次再审跟上次一样继续维持原判。

李锦莲的女儿李春兰上午也在现场旁听了庭审。庭审后,李春兰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她相信法院会改判她父亲无罪,她希望父亲能尽快回家,还有半个月,李锦莲将迎来他68岁的生日。

庭审结束时,合议庭表示,将充分考虑李锦莲及其辩护人和检察员发表的意见,综合全案情况依法作出裁判,择期公开宣判。

封面新闻对话李锦莲女儿李春兰实录

封面新闻:旁听庭审的除了你,还有其他的亲属吗?

李春兰:亲戚没有,我一个都没告诉,包括我的弟弟也都有没告诉,不过今天庭审现场都坐满了。

封面新闻:你父亲庭审中的精神状态怎么样?

李春兰:我爸爸耳朵有点听不见了,我担心的要命,他的一个耳朵在刑讯逼供的时候被打坏了,所以回答问题的时候很费劲。昨天去监狱探视他的时候,他说这几天一直睡不好,想着这个案子的事情。

封面新闻:旁听庭审时是一种什么感觉?

李春兰:我现在就是希望法院尽快给我爸爸改判无罪,还他清白。我今天一看到他走进来我就哭了,我坐在那里离他很远,看见他远远地走过来,跟20年前完全是两个人。

封面新闻: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李春兰:现在心里有点着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宣判。我爸爸下个月6月3日过生日,希望他这个生日能在家里过。我为我父亲这个事跑了20年,整个青春都没有了。

封面新闻:家里还有其他人需要告诉吗?

李春兰:我先不打算告诉,还是等无罪结果出来。

封面新闻:除了你和你弟弟,家里还有什么人?

李春兰:其他都不是很亲的(亲戚)了,我奶奶前几年过世了。这个事情我爸爸还不知道,没敢跟他说,怕他受不了。他出来的第一件事肯定要回去找我奶奶,他说本来这些年应该在家里为奶奶尽孝的,反而还要让我奶奶为他操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