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杭州保姆纵火案续:参与火灾扑救消防员到庭作证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杭州保姆纵火案续:参与火灾扑救消防员到庭作证

来源: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东)2018年5月17日上午9时,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公开审理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的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上诉)一案。

根据辩护人申请,合议庭传唤参与火灾扑救的消防员到庭作证。

首先,分别传唤证人吴某、黄某某到庭接受询问。吴某、黄某某作证称,其等近江中队首批六名消防战士于2017年6月22日5时17分许携带装备进入起火建筑,后在保安带领下乘坐电梯到17楼,得知室内有人,即利用室内消火栓接上水带组织内攻,先后搜索保姆房至厨房,内攻推进至厨房时,黄某某发现水压开始下降,无法满足灭火需要。

辩护人对证人吴某、黄某某就当时进入现场的过程、是否遇到一女子要求跟同上楼、是否向保安了解房内被困人员情况、所接到的救火指令内容及与指挥部的沟通过程、有无了解房屋内部结构、救援方案及实际进攻方式、现场水压不足情况及解决方案、如何处理救人和保护消防员自身的矛盾等进行询问。

检察员针对吴某、黄某某所接到指令情况、救援方案及进入火灾现场方式的选择、现场火势及能见度、房间内灭火搜救过程、消火栓水压变化及应对方案等进行询问。

合议庭对消防员在一楼电梯口所遇到女子是否为被告人莫焕晶的情况进行核查。吴某、黄某某分别进行回答,并强调火灾现场情况紧急,消防战士根据指令分工配合、科学救援。

证人宋某某作证称,2017年6月22日,其带领三名消防战士组成内攻组,由于水压不够,利用沿楼梯铺设的水带再出水枪灭火,在灭掉明火后发现北侧靠东房间床边有四名被困人员等情况。

辩护人对宋某某就到达火灾现场的时间、与指挥部沟通及请求对水枪加压的经过、指挥部有无提供具体被困人员信息和房屋结构、水压恢复正常与搜救到被困人员的间隔时间、发现被困人员的情况、现场有无对被困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有无与被害人亲属对话等情况进行询问。

检察员对宋某某所收到的救援指令内容、到达火灾现场时的情况、最终灭火所使用水枪的水源、进入火场后搜救顺序、发现被困人员的房间方位和生命体征状况及救护措施等问题进行询问。

合议庭就消防人员当时对被困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的位置进行了核实。宋某某对上述问题予以回答,并强调由于水压不够,利用沿楼梯铺设水带灭火,以及在北面房间发现被困人员后命令消防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过心肺复苏,并即送上救护车。

证人赵某作证称,2017年6月22日,其到达蓝色钱江小区铺设水带,后又持水枪到18楼火灾现场转移被困人员,进入房间时看到已无生命反应的一大三小共四名被困人员。

辩护人对赵某所接到指令内容、获得指挥部反馈信息情况、是否知道现场有人被困、搜救具体经过等进行询问。

检察员对赵某就当时房屋内的火势情况、灭火的具体分工、被困人员的搜救过程进行询问。赵某对上述问题进行回答,称其帮助铺设完水带后,到现场替换队员并协助转移被困人员。对证人询问尚未结束,11时55分,审判长宣布休庭。

相关新闻

案件进展

保姆纵火案现场视频首次公布 还原火场及救援经过

杭州保姆纵火案二审开庭 一审曾获死刑

保姆纵火案被告人莫焕晶已提起上诉 一审被判死刑

庭审推迟

退庭|杭州中院:莫焕晶律师擅自离庭 将另定日期审理

调查|杭州保姆纵火案律师退庭被调查 全国律协回应

案件回顾

2017年6月 案发

杭州保姆涉嫌纵火案致房屋女主人和3个孩子死亡

2017年7月 批捕

杭州豪宅放火保姆被批捕 致雇主母子4人死亡

2017年8月 公诉

杭州纵火案保姆被以放火罪和盗窃罪提起公诉

2017年12月21日 庭审推迟

杭州中院:莫焕晶律师擅自离庭 将另定日期审理

2018年2月1日 重新开庭

保姆纵火案重新开庭 6个报警及回拨电话录音公开

2018年2月9日 一审宣判

杭州保姆纵火案上午宣判 莫焕晶一审被判死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