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最高法二次指令江西李锦莲投毒案再审 18日开庭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最高法二次指令江西“李锦莲投毒案”再审 明日开庭

时隔近7年,入狱19年的李锦莲迎来最高法指令的第二次再审。2018年5月18日上午9点,该案将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1998年10月9日18时许,江西省遂川县横岭乡茂源村发生一起中毒事件。该村11岁的李某林和10岁的李某红在家附近的石壁上捡到四粒“桂花奶糖”,食用后不久中毒死亡。

警方从现场获取的三张“桂花奶糖”包装纸上检出“毒鼠强”成分,认定该案系投毒。翌日,被认为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李锦莲被警方带走。

李锦莲在被审讯期间共作过11次有罪供述,但之后全部翻供,并称遭办案人员刑讯逼供。

1999年7月6日,江西省吉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李锦莲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李锦莲与同村肖某某有多年的两性关系,被发现后,肖某某提出断绝两性关系,引发李锦莲的不满。1998年10月9日,李锦莲将一包“速杀神”鼠药,挑入四粒“桂花奶糖”中,乘机放在肖某某家附近的石壁上,致使肖的两个儿子捡到毒糖食用后死亡。

2000年5月,江西省高院驳回李锦莲的上诉,维持原判。李锦莲坚称无罪,在狱中共申诉223次。

2011年2月24日,该案迎来变化。经最高法指令,江西省高院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再审该案。7个月后,该案再审开庭。

再审裁定书显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认为,证明李锦莲犯罪的证据有不足和薄弱之处,直接证据只有李锦莲的有罪供述,且证据存在矛盾。据南方周末此前报道,当时出庭的检察官指出,“公安机关在办案方式、方法和相关程序上,存在争议和不当之处”。

2011年11月10日,经该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江西省高院裁定维持原判。

李锦莲案受到法学界常年关注。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多年以来,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当地退休司法界人士为李锦莲持续呼吁。

2016年2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易延友接力代理此案。2017年上半年,最高检经复查后向最高法提出了再审建议。

2017年7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李锦莲的申诉符合重新审判的条件”,第二次指令江西省高院再审。2018年2月,江西省高院向李锦莲送达再审决定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