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违规闯妇科遭殴打 港大深圳医院打人医生被拘

北京时间

关注

原标题:男子违规闯妇科遭殴 港大深圳医院打人医生被拘3日

南都讯  先前引发舆论关注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医生殴打患者家属一事尘埃落定。4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向违法行为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妇科医生王某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由王某签字确认。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王某殴打他人被处以行政处罚三日的处罚。

事件回顾:患者家属被港大医院医生殴打

南都先前报道,深圳市民高先生反映起陪女朋友于3月15日上午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诊。期间与医生发生口头矛盾,其后遭到医生殴打。事发时有多名市民目击了此事。事件发生后,深圳福田警方迅速介入调查。

高先生在先前的采访中表示,当时,诊室外的提示器叫到他女朋友的号后,其女友进入诊室就诊。但随后有护士大声喊某某过了号,其中就有他女朋友的名字。为了搞清楚情况,他前去分诊台进行询问。在分诊台护士的建议下,他前去询问医生具体情况,诊室号也是护士告诉他的。高先生表示,在进入诊室敲了门,确认没有其他女性患者后再进入。进入诊室的过程中,他没有受到任何人阻拦。“刚开始医生态度很好,但后来就有些不耐烦了。”高先生称,他随后掏出手机称要把该医生的行为拍下来发到网上,两人遂发生口角。高先生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他与当事医生发生了口头上的冲突,两人在诊室内互拍。出诊室后,医生发现高先生仍在拍摄,返身回来抢夺手机。目击者称,到大厅后,另外两名医生上前帮手,三名医生中的其中一人动手打了高先生。

南都记者也了解到,事件发生后,福田警方对医患双方发出呼吁,表示患者到医院就诊应按医院规定有序就诊;另一方面,医院也应该加强内部管理,给就医患者提供一个和谐有序的环境。

事件发展:港大深圳医院两度发声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于3月17日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患者男友未征得医护人员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进入妇科诊室,并要求医生复述患者病情。当事人王医生要求其离开诊室,患者男友不从劝告并拿出手机对医生进行录音录像。王医生为制止其继续拍摄,并要求其删除所录视频而发生争执,进而发展到推搡、拉扯,甚至肢体冲突。在声明中,港大深圳医院称该院坚持“暴力零容忍”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和谐互信的医院关系,院方对本次事件深表遗憾。医院对患者违反医院就诊规则和《病人约章》,无视医院患者隐私保护措施,擅自拍摄医生的不当行为予以谴责; 同时医院认为,医生在维护病人权益及就医秩序责任同时,必须保持专业。作为医护专业人员,尤其应该理智控制情绪,避免过激行为。

该院在该份声明中还表示,医院尊重警方调查结论和事件依法处理,同时将启动对当事医生的纪律聆讯调查,及开展更多医患沟通培训。

事情发生一周后的3月23日,港大深圳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假如我是你……|卢宠茂教授致王医生的家书》,再次提及此事。该篇文章称“身为院长的卢宠茂教授也高度关心事件”,并“对事件感触良多,亲自撰写本家书致当事人王医生。”

在家书中,卢宠茂表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致力推动医患和谐已逾五载,但医生因被挑衅而成为冲突主角,此为首例。卢宠茂还称,“在对事件深为惋惜之时,我想这也不失为另一次检讨和教育的良机。我也希望,患者家属能对事件躬身自省,了解其在事件中的权责,方显新时代青年之质素。”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这份家书中,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连用3个“假如我是你”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假如我是你,处于事件发生之初,我一定会跟你一样全力维护就医秩序和病人隐私,坚持违规闯男士禁区的亲属需离开妇科诊室,以避免影响其它患者,侵犯女性尊严。”

“ 假如我是你,面对病人家属随意录像挑衅,我会保持专业,于镜头前表明立场:一、妇科诊室为男士禁区,任何男士闯入已扰乱医疗机构秩序,侵犯患者隐私及女性尊严;二、按照本院《病人约章》,未经批准任何人士不得在本院进行拍照、录像,在妇科门诊摄录就更是严重违规。”

“假如我是你,在病人家属不断录像及拒绝删除录像之际,我不争吵,不拉扯,更不推撞,我会将之交由保安和公安依法处理。”

处理结果:涉事医生被行政拘留3日

在此事件中被打的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起初他本来答应要与港大深圳医院进行调解,但该院后续的表态使他放弃了该打算。

4月12日,警方关于此事的处理结果终于出炉。在一份《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南都记者看到,“2018年3月15日,违法行为人王某在福田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3楼乳腺门诊殴打他人,后被民警查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决定对王某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执行日期为4月12日至4月15日。该处罚决定书下方有当事人王某的签名以及福田公安分局的公章。

福田公安分局确认了该份处罚决定书真实性。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