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翻跟斗翻出粤剧文武生

广州日报

关注
陈骏旻在台上表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2月17日在粤剧《白龙关》饰白龙太子、《八宝与狄青》饰狄青,2月18日《斩经堂》饰伍汉,《碧海狂僧》饰伍小鹏,3月12日《风尘知己未了情》饰唐仲友……这都是同一个人——粤剧青年演员、文武生陈骏旻。今年1月以来,30岁的他一直就忙着演春班戏,足迹遍布省内多个城市,登台约30场。

今年春班戏 连演30场

“最近感觉有些疲惫,但是也习惯了,毕竟是做这一行的,观众们认人。”在广州粤剧院练功房里,身材健壮的陈骏旻一坐下就不自觉地摆出了文武生的表演手势。虽然疲惫,但他却感恩剧团给了他更多机会,让他站在台上为观众们表演:从1月份至今,他已经登台约30场,其中8场还是主角。

虽然才30岁,但陈骏旻已在广州粤剧院崭露头角,成为登场较多的粤剧青年演员之一。回忆起自己的学艺经历,陈骏旻说:“小时候不懂事,四年级就不想念书了,老跟一些社会上的青年混。”父母工作太忙没法约束他,头疼之际适逢湛江小孔雀粤剧培训班招生,便将他送到半封闭的培训班中,希望他顽劣性格能有所收敛。此时他刚念初一,只有14岁。

“我都不知道什么叫粤剧,但父亲说那里可以学翻跟斗我就去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封闭式管理的培训班竟然真改掉了他的坏习气:从刚开始只喜欢翻跟斗,到后来耳濡目染之后竟然真喜欢上了粤剧。

师承三恩师 他崭露头角

18岁时,陈骏旻从粤剧学校毕业了,原本准备进入湛江粤剧团的他被推荐报考广东粤剧院。

与许多文武生一样,初入行的他刚开始只能演“手下”这样的角色,并且一演就是两年多。然而,虽然机会不多,但他仍然坚持练功,经常一天一练就是三场:早上、下午、晚上各练两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广东省举办了一场粤剧比赛,20岁出头的他排在第19名,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2010年,在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的撮合下,在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彭炽权的生日宴上,骏旻向彭炽权行了拜师礼,有了第一位正式的师父。

后来,陈骏旻又先后有了两位师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欧凯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都是粤剧界响当当的人物。

“三位师父对我的帮助都非常大,彭师父对我传授了很多艺术经验,连吃饭时都不忘教导我;欧师父则在我演出时,坐在台下认真观摩并事后指出不足;黎师父除了艺术方面的教育外,还给了我很多登台机会。”陈骏旻说。

除了三位师父,看重陈骏旻的还有已故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此前他的名字叫陈小特,“红线女老师好几次看到我都说,我长得这么高大,叫‘小特’不好听。”陈骏旻哈哈一笑,后来在欧师母帮忙下,他起了现在的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陈骏旻的女友也在广州粤剧院工作,与他在同一个团,但他们的相识却是在粤剧学校的时候。“现在我们已经在广州买房了,很快就要结婚”。陈骏旻满脸幸福地笑着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