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教科书式耍赖”受害家属仍未获赔 正等立案结果

南方都市报娱乐版

关注

原标题:“教科书式耍赖”受害家属仍未获赔偿,称如拒执罪不立案将自诉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的维权仍在继续。

近日,河北唐山“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受害者家属赵勇在微博转发了一则《江苏省首例拒执罪自诉案宣判,欠款400多万“老赖”获刑两年半》的消息。转发的同时,他称,“如拒执罪立案无结果 ,我准备提起自诉。”

三年前,赵勇的父亲赵香斌遭遇交通事故,造成特重型颅脑损伤,后于2017年12月1日去世。在此期间,肇事司机黄淑芬以各种方式拒绝支付法院判决的80余万元赔偿款,此事件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耍赖”,引发广泛关注。

赵勇于2月21日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地法院在年前已将黄淑芬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证据材料移交唐山市丰润区公安局。赵勇称,有证据显示黄淑芬出资购买了女儿刘明月名下的房产,正在等待立案结果。

3月2日下午,赵勇告诉南都记者,下周将与法院执行部门的工作人员见面,确定拒执罪能否立案。“如果可以立案,会继续配合法院工作,如果公诉被驳回,会考虑走自诉。”

对于法院的执行进度,赵勇表示既理解又无奈,“耐心等待,努力争取”。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第三条中,提出申请执行人有证据证明同时具有下列情形,以自诉案件立案审理: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侵犯了申请执行人的人身、财产权利,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申请执行人曾经提出控告,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对负有执行义务的人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

“目前还没有透露是否正式不予立案,可能需要继续补充证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告诉南都记者,如果公诉被驳回,赵勇可以走自诉渠道。他表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交通肇事罪是两个行为,两种罪名。无论公安机关是否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此前因交通肇事罪产生的民事判决仍需履行。

除了父亲车祸当天见过肇事司机,赵勇说,黄淑芬此后未再主动露过面,包括开庭那天,也没有收到一声道歉。

因为母亲服用药物治疗抑郁症,导致对青光眼产生不良影响,晶状体脱位,赵勇近期准备带她去进行手术。此前为了给父亲治病,他们卖掉住了30年的房子,目前一家仍背负着51万元的债务。

截至目前,黄淑芬仍拖欠829935.37元赔偿款未支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