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教科书式耍赖”涉事人被捕 或面临最高3年刑期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 唐山“教科书式耍赖”涉事人被批捕 律师:或面临最高三年刑期

据新华社12月23日消息,昨日,记者从河北唐山市公安局了解到,唐山“教科书式耍赖”涉事人黄淑芬涉嫌交通肇事罪,目前已被批准逮捕。

22日上午10点40,受害者儿子赵勇在其个人微博@认真的赵先森 上发布微博称,“经与警方核实,黄淑芬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唐山警方于 12 月 9 日对黄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今日经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赵勇表示,“此前的二次尸检结果还没有出来,检方应该是根据第一次尸检结果做出的批准逮捕决定。”此前,在第一次尸检报告公布后,赵勇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尸检报告证明了父亲死亡与车祸之间的因果关系,会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22日中午联系到赵勇的代理人,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岳屾山律师。他向红星新闻确认了黄淑芬被批捕的消息。他表示该案仍处在侦察审理阶段,不便透露案情。从程序上,检察院批捕意味着警方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证据材料,下一步警方会进一步侦查和搜集材料,如果顺利,最终检察院会向法院提起公诉。

对于黄淑芬涉嫌的交通肇事罪,岳律师表示,“主要是其在交通事故中,违反交通法规,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造成了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015年10月6日,赵勇的父亲赵香斌被黄淑芬驾车撞成重伤,此后两年间,在法院判决黄淑芬负事故主要责任的情况下,黄淑芬一直拖延赔偿。2017年11月22日,赵勇在微博上以“教科书式耍赖”为题曝光了黄淑芬的行为。12月1日,赵香斌在植物人状态下去世。

12月8日,唐山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出具了对赵香斌的尸检鉴定意见:“死者赵香斌系因交通伤致特重型颅脑损伤后长期处于植物生存状态併发多器官衰竭死亡。” 12月12 日,赵勇发微博称,车祸肇事者黄淑芬已委托律师递交鉴定异议书,其父面临二次尸检。

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赵勇表示,二次尸检的结果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出,会和律师继续商议依法追究黄淑芬的刑事责任。

“肇事者方面还是没联系过我,我最大的愿望还是父亲能早日入土为安。”赵勇说。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董冀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