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曝教科书式耍赖:对方反复要见面 还讨价还价

北京时间

关注

原标题:男子网曝“教科书式耍赖”:被逼无奈 伤害了人命就该负责

男子曝教科书式耍赖:对方反复要见面 还讨价还价

2017年11月22日晚,网友@认真的赵先森 (赵勇)发布一条视频,“请看什么是教科书式的耍赖!”,截至24日16时,播放量已超过5500万。

赵勇直指在2015年撞伤他父亲的肇事者黄某拒不履行赔偿,一拖再拖。视频中,黄某甚至称,“法院判几年也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我这点钱,我也不用还了。”

时间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场事故,赵勇父亲先后接受过四次开颅手术,目前是植物人状态,鉴定为一级伤残。根据法院2017年6月8日下达的判决,肇事者黄某赔偿赵勇父亲93万余元,扣除已给付赔偿,仍需再赔偿85万元,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但赵勇并未收到任何赔付。

赵勇称,通过网络曝光的方式来维权,他并不愿意如此,也实属无奈,“但是逼到这个份上了,判决之后这么长时间一分钱不掏,我没办法了”。

“逼到这个份上”才曝光

时间新闻:为什么会选择在网上曝光她呢?

赵勇:很简单,我爸一直治疗一直维持这个生存状态需要钱,我唯一能拿到合理的合法的钱,只有她这个赔偿了,所以我就该找她要,但是她这个态度非常消极,我只能是给她施加压力,我也是无奈选择这个途径。

其实我挺不愿意把这个东西曝光,感觉把自己放在网上,就让大伙拿放大镜看,这个事情我挺不愿意的,但是逼到这个份上了,判决之后这么长时间一分钱不掏,我没办法了,我也是犹豫了好长时间。

时间新闻:为什么会想到录音、录像?

赵勇:从一开始觉得她人品不太对的时候,我就有意识的(留证据),比如说录音,一开始拿手机拍,后来专门卖了一个小的摄像头,穿戴设备,最简单的这种,随身带着。只要有机会,我就记录下来这个过程。

时间新闻:有想到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吗?

赵勇:有想到会大,但没想到这么大,我想过这个东西会火一阵子,但是之后会下去,当时我也是奔着这个努力的。

时间新闻:曝光黄某的私人信息,想过对她也是伤害吗?

赵勇:当然了,她的工作受影响了,她的名誉受损了。我一直到发那篇文章为止,我一点都没有伤害过她,我也没有闹过,没有上访过,都是走的正规的流程,中间我被大众关注过很多次了,至少我有两次机会,我可以抓住机会曝光她,我都没有。

赵勇:我考虑两点,一点是她就说一句话,你去找法院吧,虽然在情绪上很冷漠,但是在法律道理上是对的,我的立场不够坚定,一直到拿到判决书。第二点,我觉得人都有个良心,从道德上讲,我想唤起她一点良心。

时间新闻:就是您写那篇《人呐 要比想象的耐艹》文章的时候?

赵勇:对,那个已经上热搜,她竟然还想耍赖,连个电话都没有。我以为她没看见,或者装没看见。就是那个所谓的前夫,看到文章后打电话骂我,那我觉得她至少知道这件事了,做出这种举动来,把我激怒了。她觉得你文章写得好,曝了就曝了吧,你已经曝了,影响也不会下去,我就继续赖吧。我觉得她可能这么想的,但没想到后面有一个视频,而且这个视频让平安保险表态了。

时间新闻:你的意思是被逼无奈??

赵勇:对,我宽容她很多很多次了,就这么说吧,我那篇文章,不是杜撰的,两年多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写,不是杜撰的,每一个字都是有意义的,每个字都是有证据存在的。

时间新闻:视频放出来之后,黄某有联系你吗?

赵勇:她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要跟我讨价还价,她说我给你十万、二十万行吗?我说这不是钱的问题了。反复的要见面,好像当初我求她那样,我大概意思说,你履行判决就行了,然后道歉,你从来没有道过歉。结果电话里就要给我道歉,我说你这种根本就不真诚。最后她问我想怎么着,我说道歉加履行判决就行了,我估计她会想办法赔钱吧。

借钱卖房筹百万医药费

时间新闻:一切源于2015年的一场交通事故?

赵勇:对,2015年10月6号,那天我爸跟几个朋友出去骑行,然后在一个南北通的路上,大概九点还是十点的时候由南往北走,那个路没有岔路,应该是由东到西,过马路的时候发生的事故。前面已经有人过去了,我爸过的时候,过了双实线,就有一辆车从背后撞上了。

时间新闻:交通事故认定书上写黄某承担70%的责任,你父亲承担30%责任,他是违规过马路?

赵勇:交警说,规定自行车过马路的时候应该下车推行,我爸没有推行,所以说有责任,其他的没有。因为当时那个道没有非机动车道也没有斑马线的,也不是入口,所以你要过马路的话,那只能是横穿马路,也没有护栏,只有一个双实线。

时间新闻:送到医院之后,父亲是什么情况?

赵勇:那个时候已经不省人事了,但是还能好像做梦一样说一些胡话,鼻子流血,耳朵流血,闭着眼睛,不知道说什么话。护士还是医生就过来说,瞳孔放大,可能有问题,得马上手术,然后就赶紧剃头,下午才出来,晚上说第二天还得再做一个手术,连续两天进了两次手术室。

时间新闻:先后开了四次颅?

赵勇:对,这是两次,然后第三次是去北京协和,那个是叫腹腔分流手术,因为那个颅压过高,需要引一条管子,就是到腹腔,从北京做完手术回到唐山,就是继续观察吧。后来颅压又过低,当时折腾了好几天,因为双侧开颅嘛,压力不稳,如果修复一下的话,压力可能有助于护理,压力也稳,就做了一个修复手术,这是第四次,最后一次手术是2016年。

时间新闻:连续四次开颅,父亲的身体受得了吗?

赵勇:我也挺担心,但我爸体格挺好的,身体健康,没什么慢性病,比普通人身体好。现在就是植物人状态,长期卧床,有并发症、肌肉萎缩,就是体格越来越弱,前后出现两次褥疮,这次褥疮一直没太好,但是控制住了。

时间新闻:平时是谁在照顾?

赵勇:那时候是我跟我妈,我妈上个月了摔了一跤,把骨盆摔骨折了,不能下床,现在家里亲戚在医院嘛,尤其这几天,我不是又突然微博上又有事情,我就是拜托亲戚在医院。

时间新闻:从2015年出事到现在,有没有算过父亲的花费有多少?

赵勇:具体没有,医药费,我想想,大概有一百万,中间有一段时间欠医院的钱,欠了十几万。就是光医药费一项,护工大概请了一年左右,每个医院附近找护工,价格都不太一样,最贵的是260块钱一天,最便宜的一百六、一百七。

时间新闻:你们家的经济条件怎么样?

赵勇:我们就是普通家庭,我妈是退休工人,都退休了,退休金我妈大概是两千多,我爸是三千还是四千。

时间新闻:这一百万的费用是怎么筹来的?

赵勇:一个是家里的积蓄,然后是亲戚朋友借,后来发了一个轻松筹。轻松筹大概筹了21万多,我卖画卖了几万块钱,还有后来认识的两个朋友借了十一二万,就这些。大部分是借的,去年卖了一套房,卖的是家里的老房子。一个是卖房没有那么快,这个房子也不值多少钱,最后花了好长时间,卖一个稍微高点价钱,其实也就31万。

肇事者仅垫付两万余元

时间新闻:在这个过程中,黄某及其家属有垫付过医药费吗?

赵勇:她一开始承诺的很好,她说会想办法拿钱去,卖股票啊之类的,然后结果一直不见动静,也找不着人。那时候就开始打电话说就你找那个郑永(化名),就她的那个男人,然后他去过医院,一开始去也没交钱,就看看情况,去过一次还是两次,就不出现了。

时间新闻:什么时候才又见面?

赵勇:大概是出事后一个多月,交警打电话让我去拿一个鉴定书,可能得签字才能拿走,结果就看到黄某了。我说大姐找不着你,你要说你没钱的话,医药费我就不找你了,那你还说垫付给我,一个多月一分钱没看到,当时我挺愤怒的。然后交警就以个人身份说,这个事情我都看不下去了,起码你得表示表示,如果真没钱就算了。看你的一身穿戴什么的也不像没钱的,然后她交了1000块钱吧,后来就找不见了。

时间新闻:后来又再掏过钱吗?

赵勇:大概是十一月份的时候,我给我爸就去北京挂号,那边的主任说我爸很严重、很严重,可能醒不了,当时我就崩溃了,崩溃之后我不知道怎么办了,要钱也没有。然后我就给交警打电话,我都不知道我怎么说的,我就声嘶力竭那种,交警实在听不下去了,他说你等着,我打个电话,结果大概过了一个礼拜,黄某拿出来一万块钱交到医院了。再后来就是在法官施加压力下给了一万。

时间新闻:你曾经起诉过她?

赵勇:我当时(2015年)就已产生的费用起诉了,2016年四月份还是五月份,结果他们没到场,只是派了个代表去。结果法官说调解,最起码把保险的费用先用上。等于没开庭,把保险的钱就拿出来,责任划分什么也没有判。在法官的压力下,对方交了一万块钱。反正官方施压她会交一万,我施加压力会交一两千,就这么一个过程,总共26000元。

时间新闻:后来又第二次提出了诉讼?

赵勇:因为第一次没开庭调解,这个案子就结了,当时我不懂,我以为开庭就判责任分成,就可以拿着判决跟她要钱了,结果这是调解没有责任的划分。之后我去找法官,法官说得另行诉讼,就赶紧找律师写诉状,算赔偿费用。

今年七八月份拿到判决书,没过久我就去申请强制执行,他们说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左等右等,等到十月份也没有消息。我去找过执行厅的人,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有上千个案子,就是得等,我也理解这个事。

时间新闻:判决后,肇事方什么态度

赵勇:判决之前她说判了再说,判决下来之后,就是没钱,就这样,她总是有借口,反正就是拖。她从一开始给我的就是虚假信息,包括工作单位。后来我就知道全都是在应付我。

时间新闻:有给你父亲道过歉,或者主动陪护过吗?

赵勇:没有没有,从来没说过。就是就派了一个人嘛,就简单说这个事情我们会负责的,医药费我们会垫付的。

时间新闻:你什么时候发现黄某有财产转移?

赵勇:大概是16年调解之后了。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有意识的找一些朋友帮我查一下她名下有什么,结果告诉我她名下什么都没有,她女儿多了一套房,一辆车,还有出境的记录。知道这个信息之后,我就觉得这个人怎么这样。

过了没多久,黄某就突然主动给我打电话解释,她说我是买房买车,但是钱都是借的,都是贷款的,我挺意外的,可能是怕法院有什么罪名,我不知道什么目的。

伤害了人命应该负责

时间新闻:执行局有给出具体处理结果的时间吗?

赵勇:那个时候我去问他们,他们说案子特别多,就给我举例子,说只有二三十人,像我们这种零零碎碎的民事纠纷,每个人手下都有八九百,说执行不过来,希望我理解,我说我理解。说你这也不能特殊对待就等吧,那我就等吧,就尽量希望照顾一下,我这急等着用钱。

前一周吧,给我打电话,说咱们接洽一下,你知道什么信息告诉我,想想后面怎么做,不是说马上都能实现的,都得一点一点的。不可能每个被执行人都乖乖的让你执行,都会有转移财产的。我就把我知道的信息都告诉了他们。

时间新闻:对执行有什么预期吗?

赵勇:我就希望快点吧,毕竟她不会主动掏这个钱的,我不能说85万她完全有能力赔付,以她的收入来说,她一个人至少要比我家收入要高,我觉得至少能执行出来一部分,后面再说。

时间新闻:这个事情对你的人生轨迹也特别大吧?

赵勇:对,整个人生都改变了。

时间新闻:有没有想过当时就拿到钱了,人生也就不会是现在这种状态了?

赵勇:那不会了,至少事情解决,我的精力(就不会只在这上面了),人嘛,时间最宝贵,你可能就回归正常生活了,哪怕不会那么快。

时间新闻:这么长时间了,你对这个事情有什么感受?

赵勇:我觉得这个事情挺典型的,因为交通事故挺多的,老赖也挺多,但唯独交通事故碰上老赖,会有一个对受害方生命的感受,唯独是涉及到人命,很严重的时候,两个结合在一块就很可怕了。这就考验人性了,你伤害了人命,你应该负责,你不负责,然后眼看着这个生命一点点可能就没有了,这就是个二次伤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