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郁南探索“党建+生态”模式 炼就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南方日报

关注

原标题:郁南探索“党建+生态”模式 炼就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四个全面”县区行

●南方日报记者 王俊峰 陈清浩 通讯员 叶锦生 何鹏程

悠悠南江从村前缓缓流过,清末状元林召棠亲植的古榕树仍郁郁葱葱,位于郁南县连滩镇的兰寨村风景秀丽,一片青山绿水。近日农业部公布的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推介名单中,兰寨村赫然在列,是广东仅有的3个入选村庄之一。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兰寨村的自然之美是郁南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直接体现。围绕建设“全省绿色崛起示范县”的目标,近年来郁南探索创新“党建+生态”模式,采取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形式,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环境优美的村落。

党支部进自然村事半功倍

兰寨历史悠久,但精美的古建筑和迷人的自然风光长久未得到有效开发,美景一直被淹没。2013年,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同时,郁南县决定在条件成熟的自然村设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动生态文明村建设。这一年,兰寨村成立了党支部。

“无论是出让土地还是拆除鸡舍、修缮古屋,生态文明村建设都涉及到村民的利益,没有村民的参与难以进行。”郁南县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新焕说,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破解了这一难题。

老党员林郁在兰寨村有一间商铺。为了配合正己学校前面停车场的建设,他主动将商铺拆除。“村党支部成立后,我们经常碰头,‘党员要在生态文明村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成了共识。”兰寨村支书林景沃说,通过村中党员不厌其烦的动员和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村民共让出了10多间古建筑,经过修缮均已变成兰寨村的主要景点。

党组织优化设置,有效地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建设生态文明村的积极性。成立党支部后,兰寨村以党员为牵头人,组织村民成立了护村队、义工队、志愿队,义务清洁村庄,维护治安,参与村内的各项建设。

“现在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先找老党员协商,事情就会事半功倍。”郁南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海城说,村党组织在政府与村民之间发挥了桥梁作用,使生态文明村的建设变得十分顺畅。当县里要在兰寨村打造“两广高校写生基地”的时候,他首先找了老村长林松才。林松才二话没说,将自家改造成学生公寓,带动了其他村民共同参与。

党小组建在增收产业链上

在兰寨村口有一片100多亩的田地,每年秋收之后,农民们开始在这里种上油菜花,春节前后,金黄色的花海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

“这是村民一年中最喜悦的时刻,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大约有10万人次的游客,村民们卖土特产就挣了不少钱。”兰寨村长林番说,这片油菜花地涉及100多户农民,要将这么多的农民统一起来并非易事,兰寨村的秘诀就在党小组。

据了解,近年来郁南积极探索“支部抓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带群众增收”的党建富民强村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创新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将党小组建立在农民增收的产业链上,具有个性特色的党小组把党员组织在一起,为群众提供技术推广、销售指导、信息交流等服务,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

同时,郁南县借扶贫“双到”、机关“联帮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之力,切实增强村级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使村级组织在服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不断发展壮大,极大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生态村带动绿色经济发展

兰寨村的建设只是郁南开展“党建+生态”的一个缩影。郁南县共有1031条自然村开展了生态文明村建设,建城、千官、大湾、南江口4个镇生态文明示范镇建设成效显著。都城镇夏袭村、平台镇练村、河口镇汶水塘村被评为第三批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由大湾镇五星、河口镇和都、佛子坝以及连滩镇西坝4条行政村连片成线组成的新农村示范片——“南江古韵新村”,经过竞争遴选,在去年成为第一批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连滩镇兰寨村则成为广东省旅游名村,并于近日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通过“党建+生态”的模式,郁南县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并激发起群众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据统计,近年来郁南全县种植绿化树28万多株,还林复绿面积6780亩,村庄更绿。各级累计筹集资金2亿多元,启动村道建设、饮水工程项目等1200多宗,直接受益群众11万多人。“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全县铺开,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98%以上,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绿色农业经济也得到发展。目前郁南县“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国家级农业品牌达到了26个,“广东省绿色食品示范县”(全省仅有的2个县之一)等省级品牌15个。

围绕发展生态经济这条主线,郁南县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型生态农业,带动群众致富。通过培育农业产业化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方式,郁南县加强土地流转,带动全县农业结构调整面积3万多亩,建立了无核黄皮、金煌芒、澳洲坚果、粉蕉等示范基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