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再“听”邓丽君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1959年 举家迁往台北县(今新北市)。读小学期间的邓丽君就开始对唱歌感兴趣,并参加校内各种演出活动。

1965年 12岁的邓丽君以一曲《采红菱》在金马奖唱片公司举办的歌唱比赛上夺得冠军。之后,进入歌唱训练班学习,并开始到“国之宾”歌厅驻唱。

1969年

邓丽君休学,成为台北七重天歌厅的驻场歌手,加盟宇宙唱片,并为中视首部电视连续剧《晶晶》主唱同名主题曲,成为她演唱的第一首原创歌曲,令她家喻户晓。

1974年

1974年,邓丽君签约日本宝丽多唱片公司赴日本发展。期间,她除了要学习日语,还要到歌厅驻唱。1974年发行日语单曲《空港》,总销量超70万张,获得日本唱片大奖新人奖。

1975年

在香港又签约宝丽金唱片公司,并在香港发行《岛国之情歌第一集》,此后十年间,这个系列共发行了八集。从1976年开始,她连续5年在香港开大型演唱会。

1979年

因为持印尼护照入境日本,被驱逐出境,且一年内不准再进入日本。她持美国签证前往美国散心求学。此时,她的歌在开始改革开放的大陆逐渐流行起来。在美国认识成龙。

1983年 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十五周年演唱会。随后在东南亚等地开始巡演。

1984年 邓丽君再次把事业重心转向日本。她在日本发行的《爱人》《我只在乎你》等歌曲点播量在电台长期位于冠军位置,唱片销量更是突破200万张。她在日本的发展达到顶峰。

1989年 邓丽君往巴黎等地发展,并于1989年认识摄影师男友史蒂芬·保罗。1991年开始淡出歌坛。

1995年5月8日 因哮喘病在清迈去世。5月11日,遗体运回台北,5月28日,安葬于今新北市金宝山筠园。

今年是华人一代歌后邓丽君诞辰六十周年,一系列邓丽君的纪念活动在国内展开,借此,我们回顾邓丽君42年的短暂一生。她是真正把歌声唱出了中国红遍亚洲的女歌手,在她之后,没有任何一位歌手亚洲歌坛取得如此大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她演唱的歌曲直到现在还被传唱,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歌手。而她的人生也经历着起起伏伏,戛然而止的生命更是让她的故事真正成为了一首唱不完的歌。

一生出版发行了,185张专辑或单曲,一生歌曲多达3000多首

据统计,有超过62位/组歌手,曾经翻唱过邓丽君的作品,其中被翻唱最多的歌曲是《我只在乎你》和《月亮代表我的心》

虽然邓丽君未到大陆演出过,但她演唱过的歌曲曾有8次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被唱响。第一次是1984年的《小城故事》。

2011年由大陆和台湾地区多家媒体合作的,“百年好合两岸百年金曲网络票选活动”中,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以90498票勇夺第一,成为百年来最受两岸华人喜爱的情歌。

1953年1月29日

出生于台湾云林县大埤乡的眷村。原名丽筠,家人与邻居把“筠”字发“君”字音,故邓丽君就成为她日后投身歌唱事业的艺名。

1959年

举家迁往台北县(今新北市)。读小学期间的邓丽君就开始对唱歌感兴趣,并参加校内各种演出活动。

1965年

12岁的邓丽君以一曲《采红菱》在金马奖唱片公司举办的歌唱比赛上夺得冠军。之后,进入歌唱训练班学习,并开始到“国之宾”歌厅驻唱。

1969年 邓丽君休学,成为台北七重天歌厅的驻场歌手,加盟宇宙唱片,并为中视首部电视连续剧《晶晶》主唱同名主题曲,成为她演唱的第一首原创歌曲,令她家喻户晓。

1974年,邓丽君签约日本宝丽多唱片公司赴日本发展。期间,她除了要学习日语,还要到歌厅驻唱。1974年发行日语单曲《空港》,总销量超70万张,获得日本唱片大奖新人奖。

1975年 在香港又签约宝丽金唱片公司,并在香港发行《岛国之情歌第一集》,此后十年间,这个系列共发行了八集。从1976年开始,她连续5年在香港开大型演唱会。

1979年 因为持印尼护照入境日本,被驱逐出境,且一年内不准再进入日本。她持美国签证前往美国散心求学。此时,她的歌在开始改革开放的大陆逐渐流行起来。在美国认识成龙。

1983年

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十五周年演唱会。随后在东南亚等地开始巡演。

1984年

邓丽君再次把事业重心转向日本。她在日本发行的《爱人》《我只在乎你》等歌曲点播量在电台长期位于冠军位置,唱片销量更是突破200万张。她在日本的发展达到顶峰。

1989年

邓丽君往巴黎等地发展,并于1989年认识摄影师男友史蒂芬·保罗。1991年开始淡出歌坛。

1995年5月8日

因哮喘病在清迈去世。5月11日,遗体运回台北,5月28日,安葬于今新北市金宝山筠园。

资料整理:古珺姝

(原标题:再“听”邓丽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