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瓜熟了不得不卖 城管见了不得不抓

南京晨报

关注

又到了西瓜上市季节,源源不断的西瓜流进了城市满足了市民需要。然而,今年西瓜摊点一直没有固定下来,于是不断上演城管与西瓜车间“猫鼠大战”。

城管出动 西瓜车见了就躲,险象环生

西瓜车

见到执法车就加油门逃

“快跑!快跑……”前天晚上7时许,当南京市建邺区50多名公安、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车一来到河西嵩山路与黄山路路口时,3辆流动西瓜车中的两辆车加油门逃了,现场险象环生。

随后执法人员拦下了在路口东南角一辆西瓜车。“别跑!再跑就出事了。”这辆西瓜车车主仍坐在车上不愿下来,还试图要开车逃跑被公安城警大队民警叫停,车主夫妇尽力阻拦执法人员进行查处。

而在另一路口,当公安、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车赶到时,一辆流动西瓜车也想逃,随即被公安民警拦下。见此,女摊主坐在地上大哭,不让执法人员查处。

“我又被抓了,自认倒霉。”在中央公园地铁入口处附近,这里车流人流很多,就在一辆满载西瓜的货车准备逃跑时,三四辆警车、城管执法车已将它团团围住。车主蔡某低着头,一个劲地称自己倒霉又没有逃掉。而据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说,蔡某违章占道经营已在近几天中被他们查处三次了,为了向城管执法人员保证不再违章占道经营,蔡某还写下了《保证书》,然而前天晚上他还是被抓。

城管

管,没人理解;不管,又太乱

“现在才刚刚拉开序幕,到了更热的时候,才是西瓜车的高潮。”执法大队一位负责人称,每年,最担心的就是夏天,因为这个季节,必然要上演“猫鼠大战”。而这种“游戏”,注定是没有赢家的,“西瓜车被查处,他们的生计是个问题,而我们去执法,同样要面临诸多的阻力和风险,还有舆论方面的压力,本来是正常的执法,却得不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一上路就担心遇上暴力抗法,所以每次都要带上摄像机,全程拍摄,否则到时说不清。”人力、物力,都是看得见、算得清的成本,还有一种成本,则是许多执法队员不愿承受的痛,那就是各种不配合执法的行为屡屡发生。

该负责人说,与暴力抗法相比,另一种软抗在执法过程中也日渐多起来,城管执法人员还起了个专有名词:“软暴力”。这些人,虽然也不配合执法,但往往采取的是消极方式,如钻在车底下不出来,把小孩丢下不管,或者自己躺倒称城管打人,以博取围观者同情。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一些围观市民眼中,无证摊贩靠自己的双手,不偷不抢,无非是想挣点钱养家,管吧,小贩们有意见,觉得城管夺了他们的饭碗,老百姓有时也不理解,觉得城管太不人性,不给人家留一条活路。可不管呢,城市就会乱套,老百姓也会有意见,觉得城里到处是垃圾,交通受影响,这对于执法人员来说,是一个两难境地。

效果如何 第一天查过,第二天更多

昨天上午8点,记者再一次回访前天晚上查处的违章占道的西瓜车的路口,此时路口西瓜车又卷土重来,而且比前一天更多了,所不同的是,这些西瓜车都不是前天晚上执法人员查处的车辆。

“今天执法人员肯定不会再来了,在这里卖瓜现在最安全了。”来自六合摊贩郭先生自信地说。

“我们一车西瓜四五天就卖完了,天气热的时候三天就卖掉,一车能净赚一千多元,尽管到江苏东台、安徽和县等地拿瓜很辛苦,但这一个月苦下来,可以挣六七千元,这是打工无法挣到的辛苦钱,城管再查也要卖下去!”昨天上午,来自安徽淮北的瓜贩许如平说。

在来南京之前,许如平夫妻俩一直在老家打工,两个人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这个收入对于许如平却远远不够,“两个孩子要上学,大一点的孩子住校一个月生活费就好几百,双方老人动不动就生病,去年,老父得了肺炎,去了几趟医院,一万多没了。”许如平说,由于家庭困难,妻子的身体也不好,来南京之前,夫妻俩先借钱买了一辆车,挂靠在一家运输公司拉货。没想到买车反而让他们的生活从此陷入更大的困境。“借了3万元的高利贷,加上之前欠的钱,总共有10万多的外债,本想拉货挣钱还债,可也奇怪,别人跑运输都能赚钱,我一拉就亏,这才改行卖水果、蔬菜。”

给个建议 尽早划出西瓜直销点

“一看到执法车马上就逃,甚至没命地不计后果地逃。”来自河南信阳的瓜贩张国礼夫妻俩说,他们和别的西瓜车不同,夫妻俩每次出门,总会带上两个孩子。“太小了,搁家里不放心。”他们知道南京查处无证摊贩管得严,为了和城管打游击,不让他们抓到,不得不早出晚归,有时早上走得太早,孩子还在睡梦中,“真舍不得叫醒,但没办法。”

张国礼说,前几年南京还公布一些允许摆摊卖西瓜摊点,可今年一直没有这方面消息,既然无证的西瓜摊不给摆,那能不能找到固定的摊位,让他们合法经营呢?“我相信只要诚实,不少斤短两,生意一定会做好的,不给城管执法部门添乱。”可问题是,寸土寸金的南京城,到哪里去帮他们找到合适的摊位呢?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不少无证西瓜车车主都提出一个疑问:既然市民有需求,为什么不能辟出一个区域,让他们都能在那里安心地卖西瓜,而不用再和城管躲猫猫呢?

来自安徽的唐庆,每年夏季都要来南京卖西瓜,今年由于一直没有固定摊位,市容执法人员又管得紧,因而这几天他常常“打游击”,刚才还在路东,一会儿又转到路西去了。“我承认乱设摊对市容肯定有影响,但我们西瓜还是要卖的,市民也需要我们来卖。”面对城管的取缔,唐庆这样说。

昨天,建邺区城管大队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市审批划定的西瓜摊位均未审批,估计要到7月1日,这期间要求城管执法部门进行疏堵结合,人性化让摊主自觉撤,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但无证西瓜车很难做到,西瓜车与城管间开始“打游击”了。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