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人“误服”安眠药昏迷

新闻晚报

关注

□记者 肖波

晚报讯 前天上午,70多岁的罗阿婆(化名)被120送到同济大学同济医院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而据家人说她竟然“误服”安眠药。这已经是该院急诊科近日接到的第二位服安眠药过量的老人了。

早上将近9点,家人发现平时一早起床的罗阿婆仍然“睡”在床上,就去叫她,结果怎么叫都不醒,大吃一惊的家人发现罗阿婆床头有一瓶已经空的安眠药瓶。经过对家属的了解和对病人的诊断后,医生初步判断罗阿婆服下了30多颗安眠药。急诊室里医护人员立即对她进行催吐、插胃管洗胃、注射药物加快排泄等紧急处理。

急诊内科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老年人服用安眠药是急诊室里时不时会接到的病例,该院平均每年大约会接到100例左右。这些老人大多患有慢性疾病,有的虽然没有器质性疾病,但是长期孤单,情绪比较抑郁低落,遇到和子女的矛盾后容易出现厌世想法。

这位负责人说,老人吃的药,最好定时定量,看着老人服下,不要任由老人自己解决。其实,像安定类的安眠药,一般每次只能开两周的量,但有些老人可能会偷偷把一部分药藏起来,所以,家人一定要注意经常检查老人的药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