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由崇拜走向打倒:毛泽东如何评价孔子

华龙网-重庆晚报

关注

毛泽东在长沙求学时代还是颇为崇信孔子的。1917年8月23日,毛泽东在致黎锦熙的信中说:圣人,既得大本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这里明言孔子为“既得大本”的圣人。

毛泽东对孔夫子态度发生明显变化是在他第一次北京之行后。

主办《湘江评论》时,毛泽东的笔下再很难见到赞赏孔子的话了,也很少见到引用孔子及儒家的语录。当然,成为共产党领袖后的毛泽东也不是全盘否定孔子的。

1937年10月19日,毛泽东在纪念鲁迅逝世一周年的大会上说:鲁迅在中国的价值,据我看要算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孔夫子是封建社会的圣人,鲁迅则是现代中国的圣人。明确肯定孔子为封建社会的“圣人”。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批孔”成为一大主题,此期间毛泽东对孔夫子持全盘否定的态度。

1966年12月,毛泽东对一位外宾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消除孔夫子在各方面的影响。毛泽东说:孔夫子在大学文科的影响,如哲学、历史、美术等方面存在着。他们灌输帝王将相思想,资产阶级思想,这些都同孔夫子影响联系着,要在教育方面进行革命。

总而言之,毛泽东的一生,对孔夫子的态度是很复杂的,是集评论、批判、继承和发挥于一体的。人民网

网络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