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通车在即 昆明二环抢先探

生活新报

关注

通车在即 本报记者带您先探二环

“亮丽”二环 解堵期望别太高

福德立交的绿化工程是二环改造的试点工程,如果试点成功,整个二环都将按此进行 本报记者 金林 摄

昆明市二环路承担着主城区快速迂回交通和过境交通的重任。因此,二环的改扩建一直牵动着昆明市民的心。9月30日,二环即将通车,在通车前,本报记者经过系列走访,为读者带来新二环的最新消息。目前,二环正在进行地面和附属工程及绿化工作,相关人士介绍,完成绿化后的二环,将会成为昆明城市的一道风景。但在解堵的初始效果上,或许不会像市民想象的那样完美。

进度

基本完成80%以上

二环改扩建工程全长27.08公里,建成后由高架和地面道路两层组成,其中高架层为快速路。整个二环改扩建的投资约为84.0236亿元,截至目前,东南北二环工程进度基本都完成了80%以上,最后的地面和附属工程也正在进行。其中部分绿化、照明灯等附属工程最迟会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在东南北二环共11座改扩建的立交中,南二环和北二环的菊华、石虎关、福德、官南、金星和马村6座立交的改扩建工程由中铁建集团投资,东二环的5座立交则由新颐侨江集团投资。

3年的工期压缩为1年,为了保证进度,昆明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东南北二环重点工程建设协调督办领导小组,由32家成员单位组成。昆明市建设局也专门成立了质量安全进度工作领导小组,派工程技术人员进驻东南北二环的10个标段,进行一对一监督。在赶工期的过程中,东二环小庄项目部还专门开展了“劳动技能技术比武活动”,让工人在技能、速度、质量等方面进行比试,通过丰厚的奖励,调动工人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施工进度。

中铁建驻昆指挥部总指挥长琚建明表示,在他所进行的任何一所城市的工程中,没有任何一座城市的政府像昆明这样重视一个工程,前所未有的是昆明市民的支持。“请昆明市民放心。”琚建明说,“虽然昆明二环工程的时间很紧,但质量和安全都是合格的。”

绿化

将成为亮丽风景线

根据昆明市提出“市政园林化,园林市政化”的要求,二环的沿线绿化景观设计,也相应作出了更高水准的设计。昆明市园林规划处负责人李艳琳介绍,二环工程的绿化带建设主题为“七彩云南,美丽春城”,通过公路两旁不同植被所体现的季节色彩变化,让所有经过该段的人们感受七彩云南的魅力。

福德立交位于昆明的南入城口,是昆明的门户,因此其形象更为重要。从福德立交桥的最顶层向下看,由春城路下穿和地面道路纵横分开的四个角的土地,都正在进行平整,并铺上了绿化专用土。9月30日之前,这四片宽阔的空地将被1626株乔木和2324万平方米的草坪所覆盖。到了国庆,市民就可以见到蔚为壮观的绿化景观了。

李艳琳介绍,在整个绿化过程中,将以立交桥为中心点,分东南西北四个不同的板块,种植不同的背景树,水杉、墨西哥落羽杉、雪松、云南大叶樟等,其中二环工程的主体行道树则为云南大叶樟。李艳琳说:“这样的安排就是要在统一的大背景中突出变化。”通过移栽方式,初始高度为10米的树木便会随着主体工程的完工落户二环,并在不断的生长过程中充分发挥绿化功能。而在树木的脚下,将会是高度为20至30公分的灌木分散周边,从色带和色彩上让整个绿化带显现出高、中、低的搭配,绿化带将极大地软化钢筋混凝土带来的坚硬感。

与福德立交桥一样,将于9月30日前完成绿化的还有小坝立交。根据两个试验段所呈现出来的效果,还将继续向其他立交推广此绿化标准。李艳琳说,整个绿化带不仅有着美化功能,还有生态功能——在吸收二氧化碳、调节城市氧含量、降低噪音等方面都将发挥极大作用,二环的“绿腰带”将成为昆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创新

路缘石可采水浇树

在福德立交桥地面层的路面两侧,青中泛白的路缘石跟以往的路缘石有所不同。仔细一看发现,以往的路缘石是由两块分离的石头组装而成,但这次的路缘石每一段却是一块完整的石头打造成型。中铁建设局总指挥长琚建明介绍,这批路缘石是专门从石林运来的,在材质上有着传统路缘石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外观上也更加美观,在全国尚属首创。

昆明市城投公司基建公司总经理王平章表示,这种一体化路缘石的好处在于,可以将降落在二环上的雨水收集利用起来,既可避免以往的立交桥易淹水的困扰,又能充分利用雨水。

没有了组装的接缝,雨水就不会从缝隙渗透下去,而是沿着路缘石设定好的路线进入专门的储蓄位置。王平章介绍,在新型路缘石的作用下,二环的雨水收集分为两部分,其中高架桥层的雨水直接通过管道流入绿化带,待植物“喝饱”了水之后,多余的雨水会通过溢水口排进积水池;而地面道路的雨水则将顺着路缘石流动,在绿化带附近的路缘石上都开有小孔,雨水可经此流入绿化带。而积水池内的水,在天气干旱的时候还可以用来为二环绿化带提供浇灌水源,减少了自来水浇灌,从长远来看,将节约一笔可观的市政财政支出。

■功 效

“未来的拥堵将依然存在”

在保通方面,二环快速系统与地面设计进出口共计47个,在“9·30”目标完成后可保证通行的进口为18个,出口20个,其余也将在年底完成。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勤务处处长杨明介绍,交警部门从6月份就开始对二环系统进行评估,并将争取在9月30日之前作出二环行车指南。

杨明还特别指出,二环只是昆明交通系统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不能对全市的交通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希望市民理智对待通车后的二环。杨明介绍,二环修好后,二环上行车畅通,不等于下了二环依然畅通,由于二环上下的行车速度相差很多,反倒有可能让刚下到地面的司机觉得更堵。他表示,对此昆明市交警支队将对相关路口进行优化。

另外,杨明介绍,从去年11月以来,昆明市的机动车持有量又增加了11万辆,目前已经达到107万。“未来的拥堵将依然存在。”杨明说,“轨道交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始建设,未来3到5年因为轨道交通的建设,昆明人的出行还将面临困难。”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武艺漩 实习记者 姚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