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箭头全屏灯混用司机大多蒙查查

广州日报

关注

新式红绿灯全屏和箭头混用。
新型红绿灯能大大减少行人等待红绿灯的时间。

[滚动新闻]广州启用新式红绿灯 司机大多“蒙查查”

怎么看:先选定方向再看箭头灯 没有箭头灯再看全屏灯

啥好处:平均一个红绿灯周期能增加30秒行人过街时间

有困难:机动车不让行人易致行人车辆同时占用人行横道

广州新式红绿灯已经正式启用。新式红绿灯全屏和箭头混用。交警部门介绍,司机经过这种红绿灯的路口时,要先确定机动车行驶方向,再按箭头灯指示通行,如果没有箭头灯就按全屏灯指示通过。这种新型红绿灯能大大减少行人等待红绿灯的时间,平均一个红绿灯周期能增加30秒行人过街时间。

文/记者 王鹤 通讯员交宣图/记者 邵权达 海国

本报讯 “前面这个红绿灯又有箭头灯又有全屏灯,我到底该看哪个啊”,昨日在中山路和较场西路路口,不少司机大佬被前面的红绿灯弄糊涂了,在高高的龙门架上有两盏红绿灯,左边的是全屏灯,右边的则是箭头灯,有时两盏红绿灯同时亮灯,有时又只有一盏亮灯。据了解,这种新型红绿灯能大大减少行人等待红绿灯的时间,平均一个红绿灯周期能增加30秒行人过街时间。

记者观察:

新式红绿灯19种显示方式

司机一时适应不了不会走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中山路较场西路路口西往东方向看到,当全屏灯红灯亮起时,右转箭头灯却没有亮起,中华广场前的右转车道上的机动车没有丝毫要右转的意思。无论旁边的协管员怎么挥起小旗指挥,机动车都不敢向右开去。不一会儿,右转车道上排起了长龙。直到全屏灯转为绿色后,右转车道的车才犹豫地向较场西路驶去。在同一路口的东往西方向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当全屏绿灯亮起时,左转箭头灯没有亮,左转车道的车在犹豫了10秒后,才缓慢地向较场西路转去。

交警部门表示,这是新安装的全屏和箭头混用新型红绿灯。“红绿灯有两种,一种是全屏红绿灯,当灯亮起时,只有颜色的区别,没有方向,另一种则是箭头红绿灯,灯亮起时,车辆要根据其箭头所指示的方向行驶”,广州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处副处长李京表示,以往在广州街头,两种红绿灯都能见到,不过一般一个路口只安装一种类型的红绿灯,但这次,交警部门按照国家标准实行了新的混用红绿灯。“以前要么看颜色,要么看箭头,现在既有颜色又有箭头,司机一时适应不了情有可原”,李京表示,按照左转箭头灯加全屏灯,右转箭头灯加全屏灯,以及左转箭头灯、右转箭头灯加全屏灯三种搭配方式,新型红绿灯有19种显示方式。

看法详解:

先选行驶方向再看箭头灯

箭头灯没有亮就看全屏灯

“虽然有19种显示方式,但司机只要依照以下顺序观察红绿灯,就能很轻松地通过了”,广州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处王世明说,通过这些新型红绿灯路口的诀窍就是,机动车要先确定行驶方向,各自进入相应的车道,然后司机先依照箭头灯指示行驶,如果箭头灯没有亮就按照全屏灯指示行驶。

“在中山路较场西路路口西往东方向,当箭头灯没有亮时,车辆就可以按照全屏灯的指示行驶”,王世明说,按照交通安全法,全屏灯红灯亮起时,只要没有其他限制,车辆可以右转驶入较场西路。但由于不少司机对新型红绿灯不理解,因此很多人都不敢转,浪费了不少时间,同时也造成了右转车道大排长龙。

同样道理,在该路口东往西方向,当箭头灯没有亮起时,全屏灯是绿灯,左转车辆按照规定,可以左转驶入较场西路,而不必再等到箭头灯亮起时再走。

“当箭头灯亮起时,行驶车辆要优先服从箭头灯的指示方向”,王世明指着新型红绿灯介绍,右转入较场西路的箭头灯亮起了禁止右转的红色箭头时,车辆就要遵守交通规则禁止右转。

益处良多:

行人是最大受益者

过街时间延长30秒

据了解,新型红绿灯已在6大路口实行,以后也将向全市推广。交警相关人士介绍,新交通灯的优点是:第一,行人及右转车辆都不多的交通状况下共同通行较长的一段时间,使右转弯车辆以及行人的通行率都得到较大的提高,同时行人遵章率也相应提高。这种显示方法能够明确地引导转弯车辆何时通行、何时禁行以及何时让行,充分发挥信号灯的灵活性;第二,能够减少相位,也就降低了周期,缩短了车辆以及行人的等待时间。

记者发现,使用这种新型红绿灯的路口,右转车道通行时间和行人过街时间都大大延长,除了箭头灯会短暂显示红色禁止右转箭头外,大多数时间内,右转车道的车辆都能右转通行,同样,人行过街红绿灯除了极少数时段,当右转车道出现绿色箭头灯时,其他时候都为绿色,大大加大了行人通行的时间。王世明介绍,行人是这种红绿灯的最大受益者,在烈日下平均等待的红绿灯时间大大缩短,平均一个周期性人过街时间延长了30秒。

王世明说,和单独的全屏灯相比,这种混合红绿灯有更好的分流车流的作用;而和单独的箭头灯相比,这种红绿灯大大提高了道路的使用效率,使人流较大,而右转车流不多的路口得到充分应用,使道路违章率下降。据了解,该类红绿灯主要是为了繁忙的老城区道路设计,在交通繁忙,右转车流不大,行人较多的路口明显增加了交通效率。

最大难点:

司机缺乏行人优先观念

机动车让人需大力宣传

据了解,这种红绿灯在香港已经广泛使用。记者观察发现,使用新型红绿灯的路口,行人通行时间和右转车辆行驶时间高度重合,导致出现行人和车辆同时占用人行横道的情况。交警部门介绍,新型红绿灯使用了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行人优先的理念,车辆要让行人先走。当全屏灯出现红灯时,就表示右转车辆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原则下可以右转,但前提是不影响行人通行,只有在绿色右转箭头亮起时,才表示车辆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右转。

但记者观察发现,在短短半个小时内,避让行人的机动车屈指可数。大多数机动车转右后,都是一脚油门逼开人行道上的行人,然后大摇大摆地踩一脚油门冲过人行横道。陈阿姨说,自己还是喜欢箭头红绿灯,因为这样车辆和行人可以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由于很多司机还没有行人优先的意识,每次这样和机动车抢道过马路都“心惊惊”,很没安全感。交警部门对此表示,在行人和机动车都能通行的情况下,一旦在人行道上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要负全责。

广州新型红绿灯显示方法

A全屏灯+右转箭头灯(用于需要单独控制右转的路口)

1.全屏绿灯(右转箭头不亮)

直行方向和右转方向均可通行,右转车辆必须遵守让行原则

2.全屏红灯(右转箭头不亮)

直行方向禁止通行,右转车辆在遵守让行原则的前提下可通行

3.全屏红灯+右转箭头红灯

直行方向和右转方向均禁止通行

4.全屏红灯+右转箭头绿灯

直行方向禁止通行,右转方向可通行

5.全屏绿灯+右转箭头红灯

直行方向可通行,右转方向禁止通行

B全屏灯+左转箭头灯(用于需要单独控制左转的路口)

1.全屏绿灯(左转箭头不亮)

直行、左转以及右转均可通行,转弯车辆注意让行原则

2.全屏红灯(左转箭头不亮)

直行方向和左转方向均禁止通行,右转车辆在遵守让行原则的前提下可通行

3.全屏红灯+左转箭头红灯

直行方向和左转方向均禁止通行,右转车辆在遵守让行原则的前提下可通行

4.全屏红灯+左转箭头绿灯

直行方向禁止通行,左转方向可通行,右转车辆在遵守让行原则的前提下可通行

5.全屏绿灯+左转箭头红灯

直行方向可通行,左转方向禁止通行,右转车辆在遵守让行原则的前提下可通行

C左转箭头灯+全屏灯+右转箭头灯

1.全屏绿灯(左转箭头不亮)(右转箭头不亮)

直行方向和左转方向均可通行,左转车辆必须注意让行原则

2.全屏红灯(左转箭头不亮)(右转箭头不亮)

直行方向和左转方向均禁止通行

3.右转箭头不亮

相当于B(全屏灯+左转箭头灯)

4.左转箭头不亮

相当于A (全屏灯+右转箭头灯)

5.全屏绿灯+左转箭头红灯+右转箭头红灯

直行方向可通行,左转和右转方向禁行

6.全屏红灯+左转箭头红灯+右转箭头红灯

直行、左转和右转方向均禁行

7.全屏红灯+左转箭头绿灯+右转箭头红灯

左转方向可通行,直行和右转方向禁行

8.全屏红灯+左转箭头红灯+右转箭头绿灯

右转方向可通行,直行和左转方向禁行

9.全屏红灯+左转箭头绿灯+右转箭头绿灯

左转和右转方向可通行,直行方向禁行

6大路口使用新型红绿灯

与中山路交接的陵园西路路口

与中山路交接的较场西路路口

与中山路交接的仓边路路口

与中山路交接的文德路路口

东风路-农林路口

江南大道-江南西路口

[滚动新闻]广州启用新式红绿灯 司机大多“蒙查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