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黑龙江不愿叫“黑”愿叫“龙”

长江商报

关注

“龙塔”、“龙菜”……这些在黑龙江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美食都是“龙”系列。大家都知道,黑龙江省简称为“黑”,但不少黑龙江人似乎更愿意自己省的简称为“龙”。龙视、龙广分别代表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大型、知名企业也都简称为“龙×”集团或公司。

为什么老百姓很少用“黑”这个简称呢。哈尔滨市民王先生认为,黑这个简称似乎不能给黑龙江人带来光明,不好听。出租车司机李师傅也认为,黑枪、黑市、黑社会都是“黑”字打头,容易给人造成社会秩序比较乱的感觉,听起来别扭。相反,老百姓认为“龙”很有气势,也符合东北人的气质。也有人对上述观点表示不赞成。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李炜说,黑龙江的简称一向都是用黑这个字,如果改的话,反而有点莫名其妙,而且黑色也是黑龙江丰富的资源煤的颜色,有地方特色。

据悉,黑龙江省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提出过相关申请。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区划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接到黑龙江省上报的材料后,他们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士征求过意见,大家认为“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个象征,民间也认为所有中国人都是龙的传人,不适合作为一个省份的简称。因此,申请没获批准。

据华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