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趟哈至穗列车中途受阻

哈尔滨日报

关注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张秀巍)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因已发出的4趟T238次列车在南下或返哈途中受阻,另一趟T238次列车在途中,原定昨天19时09分从哈尔滨火车站发出的T238次哈尔滨至广州的列车停运,预计今天深夜可能返回的一趟列车在稍事整备后会立即发出。

24日发出列车至今未归

据了解,在24日至28日5天时间里,哈尔滨铁路局连续发出了5趟T238次列车。至记者发稿时止,除28日发出已运行至河北石家庄一带的T238次未进入受灾区域运行正常外,其他4趟列车均不同程度受阻,其中受阻最严重的是24日发出的列车,至记者发稿时止仍滞留在湖南区段。

记者昨天下午电话连线该趟列车车长康平获悉,该趟列车从哈站发出后,在京广线上一路南下,到达湖南境内韶关至郴州间时因当地电网出现故障而受阻,火车开始处于停停走走状态。至终点站广州站时,该列车已晚点32个小时。在广州站停留1小时,稍事整备后,该趟列车于28日凌晨3时启程返哈,但在开行5小时之后再次受阻。至昨天16时,该趟列车仍受阻在韶关至郴州区段的乐昌站、坪石镇站一带。据了解,这趟列车共运载旅客1790人,超员85%,由于人多、受阻时间长,部分旅客一度情绪不稳、围攻乘务人员。一名妇女还因身体虚弱而在乐昌站提前下车。至记者发稿时止,车上旅客情绪已稳定,食物和水供应有保证。

另有3趟车南下受阻

据了解,25日从哈站发出的载有896名旅客南下的T238次列车,目前尚未通过湖南区段,受阻在株洲至衡阳之间。至昨天中午,该趟列车已晚点60个小时。

26日从哈站正点发出的T238次到达郑州附近时就开始受阻,受阻时间约18个小时。在接到铁道部命令后,一直在京广线上南下的该趟列车,随后从湖北武昌站迂回绕行至京九线,并于昨天下午抵达广州站。绕行途中,计划前往衡阳、株洲、韶关一带的469名旅客在武汉站提前下车,并拿到了剩余行程的退票款。27日哈铁局启用备用车体、临时编挂的T238次,在行至河南安阳至郑州一带时受阻在卫辉站。至昨天中午,该趟列车已晚点18个小时,车上载客1091人,记者通过连线一位车上乘客得知,车上开始出现缺水情况。

乘务员买蔬菜供应旅客

据哈铁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4日发出的T238次列车受阻后,哈尔滨铁路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车上乘务人员组成了应急组、服务组和安全组,全力做好车上旅客的安全和服务工作。为方便旅客及时与家人通报情况,该趟列车将投诉电话免费提供给旅客,一些乘务人员还将自己的手机借给旅客使用。在广州站,该车储备了较多的米、面、油,但因蔬菜供应有限,乘务人员一度在列车受阻时下车到当地农户家中收购蔬菜。目前,该趟列车上餐车食品供应有序,车上食品均零利润销售,22名经济困难旅客还得到了免费盒饭、粥等供应。

据了解,T238次列车共有8个服务班组,除目前在车上的5个班组200多名乘务人员外,另外3个班组的100多名乘务人员正在地面24小时待命,一旦有车体返哈,哈铁将迅速整备,换人不换车,使列车立即折返。

另据了解,受雪灾影响,昨天,哈尔滨至温州的K554次、K58次开始轻度受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