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武汉海事法院成功举行了常熟派出法庭落成典礼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关注

近日,武汉海事法院隆重举行了常熟法庭办公楼落成典礼。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局王世民局长、郭纪胜副局长一行四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正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司法行政处贺林生处长;苏州中级人民法院鲁国强院长;江苏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徐月琴副主任、常熟市人民法院李建新院长等当地有关领导出席了落成典礼剪彩仪式。仪式由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兆满主持。常熟法庭办公楼落成,结束了该庭3年多来无办公场所的艰难历史,为武汉海事法院法庭建设迎来了崭新的一页。

2003年12月底,武汉海事法院在常熟市设立巡回法庭,2005年7月正式设立法庭。常熟法庭担负着长江下游常州市武进港至太仓市浏河港的海事审判工作,自2004年以来,该庭共立案406件,立案标的 10.3亿元,结案385件,结案标的9.1亿元。由于经费紧张,该院常熟法庭一直借用常熟市梅李镇人民法庭的场所进行办公。

为了改变法庭硬件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局面,适应新形势下海事审判工作的需要,武汉海事法院党组紧抓法庭建设是法院“十一五”期间基本建设工作重点内容的契机,积极与上级发改委和上级法院协调沟通,争取法庭建设专项资金,在常熟当地政府无偿划拨了 5亩建设用地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11月18,常熟法庭正式动工兴建,2006年11月封顶。法庭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办公楼设有科技审判庭、立案室、调解室、视频会议室、接待室、文体活动室、阅览室、门禁系统以及供公诉人、律师、当事人休息、阅卷的专门场所,办公楼旁边设有专门的餐厅、干警宿舍楼等,是该院5个派出法庭中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备、面积最大的科技法庭,同时也是目前全国海事法院中唯一国家投资、占地面积最大的法庭。新法庭可开通内部局域网,实现与院机关同一工作平台上的网络化办公,满足了该院长臂管辖长江沿岸六省一市的海事审判工作需要,目前在我国10家海事法院的法庭中堪称一流。常熟法庭办公大楼的落成,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参与诉讼,为实现 “公正与效率”司法工作主题,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庆典仪式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局局长王世民指出,多年来,武汉海事法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在院党组领导下,在基础设施薄弱、办公环境简陋的条件下,以一流的效率,一流的质量,创造了一流的海事审判工作业绩。武汉海事法院所属的常熟、南通、南京法庭均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庭”称号,为湖北法院和海事系统争得了荣誉。武汉海事法院常熟法庭新办公楼的落成,标志着武汉海事法院的“两庭”建设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王局长希望,常熟法庭要以新法庭办公大楼的落成为契机,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长江统一的海事司法审判权,继续担负起维护长江下游航运、对外经贸秩序的重任,为当地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长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正新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和武汉海事法院全体干警向在常熟法庭建设过程中,常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法院及梅李镇镇政府的大力关怀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正新副院长回顾了常熟法庭设立、建设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常熟法庭干警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司法为民措施,竭尽全力地为长江航运、外贸经济发展服务所取得的成绩。

(武汉海事法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