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叶利钦传奇一生:从淘气少年到执掌克宫

新京报

关注

淘气少年

1931年2月1日,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一个祖祖辈辈没人做过高官的普通农户家满怀喜悦地迎接了新生儿的降临,这个男婴,60年后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总统。

小时候的叶利钦多灾多难。据说他在受洗时就差点被喝醉酒的牧师给淹死,少年时代,淘气的叶利钦又因为玩手榴弹而被炸掉了左手的2个手指。之后,叶利钦还差点死于斑疹伤寒。由于他组织同学集体反对一名辱骂学生的老师,高中毕业后的叶利钦差点失去了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是叶利钦进行了激烈地抗争,最终进入乌拉尔工艺学院学习建筑。大学时的叶利钦十分活跃,还擅长打沙滩排球。

1955年,叶利钦毕业后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一家建筑公司获得了第一份工作。在工作的第一年,叶利钦就掌握了12种建筑技术,并被提升为工长,此后他参与了许多建筑项目,事业发展得十分迅速。到上世纪60年代初,他已经从科长升成了处长,不久又在32岁的年纪被提拔为厂长,管理着数千名工人。

宦海浮沉

虽然叶利钦早在1961年就加入了苏联共产党,但是直到1969年,他才开始涉足政坛。这一年,叶利钦当上了斯维尔德洛夫地区建设局局长。1976年,叶利钦被选为苏共斯维尔德洛夫地区书记。此时的叶利钦显示出充沛的精力和一种与以往官员不同的风格,他经常与工人和学生座谈,鼓励他们发牢骚。

1986年,50出头的叶利钦被戈尔巴乔夫提拔为苏共中央委员会建设问题负责人,年底又被任命为莫斯科市委书记。此时,叶利钦似乎感觉到了苏联政治空气的变化,开始显示出对权力的直觉和政治的敏锐。

当戈尔巴乔夫宣布要进行“改造”和“开放”时,叶利钦对这两个从未被精确定义的概念表示了支持。在遭到苏共政治局强硬派里加舍夫的反对后,1990年,叶利钦辞了职。

但是叶利钦并不愿就此被边缘化,他决定建立另一个权力中心。他与民主党结盟,把自己推上了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的位子,1991年6月,在苏联已经风雨飘摇的情况下,叶利钦进行了一场极尽其演说才能的造势运动,其声望攀升至顶点,最终登上俄罗斯总统宝座。

此时的叶利钦开始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现代领导者的形象,他认为,戈尔巴乔夫应该加快改革步伐,对守旧派采取强硬姿态。在那段时间,叶利钦的声望似乎无人能及。

克宫风云

1991年,苏联解体,叶利钦不仅成为俄罗斯,也成为了整个前苏联最令人瞩目的人物。

在叶利钦当选俄罗斯总统后,苏联解体的进程加快了。叶利钦和其他苏联加盟共和国领导人开始与戈尔巴乔夫就一份尚未成形的联邦协议进行磋商。此时一些强硬的苏共高级官员试图予以阻止,叶利钦站在一台坦克顶上发表讲话,要求人们支持议会,这一画面被各国电视台传向世界各地,叶利钦顿时在国际上也名声大噪。

在1993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日里诺夫斯基领导的俄罗斯民族主义党派自由民主党获得了相当支持。此后叶利钦虽然仍然掌握政权,但是逐渐力有不逮,俄罗斯的腐败、有组织犯罪、官僚争权夺利的现象渐渐失去控制。

叶利钦身体状况也有所恶化,也有几次在公开场合片刻失态,有时候是由于饮酒过度,有时是由于服药后的反应。

第二任期的叶利钦已经不再具有精力充沛的形象,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疾病和休养中度过。其间俄罗斯数度更换总理,叶利钦还两次试图重新恢复激进经济改革但是都没有成功。1998年,俄罗斯的货币大幅通胀。最后,前克格勃官员普京在俄罗斯政坛崛起,出任总理,并被叶利钦确认为继承人。1999年,叶利钦宣布辞职。

到离开总统办公室下台时,叶利钦的支持率已经跌落到了只有2%.

归隐田园

退休后的叶利钦褪去了光环,淡出了风云变幻的政治舞台。他在自己的回忆录里写道:“我需要一个人呆着。”在人们视线之外,他和妻子奈娜一起过着平静而丰富的退休生活。

在2006年2月1日他75岁生日当晚,克里姆林宫专门为他举办了有200多位名流出席的盛大宴会,克林顿、科尔都不远万里前来祝寿。身着深色西装、打一条亮色领带的叶利钦周旋于宾客中间,容光焕发、神采奕奕。俄罗斯媒体感叹叶利钦是“全俄罗斯最幸福的退休老头”。

2006年12月,叶利钦在谈到苏联解体时表示,尽管他对苏联时代非常怀念,但是他仍然相信独联体是取代苏联的唯一选择。但是叶利钦为他的继任者留下了已经奠定的宪法基础、早期的市场经济基础结构以及刚刚启动的民权社会。

他说:“我感谢所有那些签署我们的协议建立独联体的人,为了他们对历史以及国家的负责态度。”

-功过评说

他一向难以预料,而且有“嗜权如命”的名声。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具有独特的性格和个性,这使他能够让俄罗斯难以控制而且失衡的国家机器顺利运转。他制定了游戏规则,而且想方设法遵守这些规则。

———俄《消息报》

他有用解除高级官员职务的办法行使权力的倾向,八年里用了7个总理、6个总检察长、7个安全部门负责人、9个财长、6个内务部长和3个外交部长。

叶利钦政策多变反映出他对不能实现为自己规定的目标感到失望。

———俄《今日报》

在所有这些年代里,叶利钦以一位新入教者的执着信守新俄罗斯的基本原则,他已证明,为了实现这些原则,他准备牺牲比他的生命还重要得多的东西———他的权力。

———俄《时代晨报》

虽然他移交了权力,但他仍在幕后实际掌权。他离权力宝座如此之近,以至当普京在除夕之夜发表新年贺词时,都感受到站在他背后的叶利钦的呼吸。

———俄《共青团真理报》

本报记者 马晶 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