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指标杠杆撬动各校均衡发展
纵览新闻
4月6日,本报头版就初中阶段的“择校热”,以及目前广受关注的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制度向市民发出讨论邀请。这两天,本报热线电话一直不断,很多家长就此问题进行咨询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更有一些教育界人士打来电话提出建议。昨日,唐山市教育局又传来新的消息,《关于2007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已经下发。文件规定: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唐山二中、开滦一中、唐山八中、唐山十六中、唐山十中、唐山十一中、唐山二十三中九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10-20%均分给各初中学校。
■“政策”解读
“指标分配”比例将逐年增大
今年,唐山市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将唐山一中、开滦二中等九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部分公助生招生指标平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采访中,有部分家长对今年将要实行的指标比例表示关心。路南区柳先生说:“实行指标分配政策固然好,但是如果比例小,一个学校才分一两个名额的话,对抑制择校起不到实际作用。”
对此,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李连斌表示,指标分配是一个逐步实行的过程,今年的指标比例不会太大。根据唐山市教育局下发的文件,今年规定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比例是10—20%,按比例不足1名的确保1名,特长生招生指标不分配。“今年的指标政策主要起一个导向作用,从08年开始比例逐步加大。我们会保证今年新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在毕业时指标分配比例达到50%以上。”李连斌说。
今年“指标分配”不分片内片外
政策出台前,已经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择了校。一位九年级学生的家长询问孩子是否有资格享受指标分配?李连斌处长说:“我们会尊重既定事实,今年的初中毕业生有权享受所在学校的指标分配。而上初二的学生,无论是选择在原学校就读还是回片内学校上学,只要就读期超过一年就能享受所在校的指标。”
对于市区内今年要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只有符合下列条件才能享受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公助生指标:1、七年级按规定划片入学,初中阶段始终在该校就读的,可享受学校指标;2、七年级按规定划片入学并就读,初中阶段确因户口、住址迁移,经县区教育局批准转入新的管境学校就读的,享受新转入学校指标;3、军转干部子女及其他随父母工作调动,户口、居住地由市区以外迁入,经县区教育局批准转入管境学校就读的,享受转入学校指标;4、七年级入学到市区内民办、公办民助(国有民办)学校就读并初中阶段始终在该校就读的,享受该校指标;5、七年级入学到市区内民办、公办民助(国有民办)学校就读,中途经区教育局批准转回管境学校就读的,在哪所学校就读时间长,享受哪所学校指标。
李连斌表示,对于实施政策前已形成的择校现象,教育部门予以承认,不剥夺择校毕业生享受指标的权利,而民办学校本身不存在片内片外的问题,所以今年不论学生在哪就读,都能参与指标分配。
教育局承诺不办重点校重点班
不少家长择校都源于“名校崇拜”,为了让孩子进“名校”和“快班”,可谓不惜一切代价。而从今年开始,公办中小学将不允许再招收择校生。据唐山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连斌介绍,中小学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禁止学校招收择校生就是为了贯彻就近入学的原则。对于有特殊情况需要借读的学生,李处长表示,这些学生要办理正式的借读手续,并经过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才能转入新学校。而这些学生入学后,学校也不得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
与此同时,今年还将依法禁止各类学校通过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各学校不得举办实验班、择师班等特殊班级,也不允许分快慢班。李连斌说,近日,唐山市教育局向唐山市民做出了关于禁止开设特殊班级的承诺。四区(路南、路北、开平、古冶)教育局局长共同签名,公开向市民承诺:“对2007年秋季入学新生一律由区教育局采用电脑派位办法分班,保证均衡分班,不办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实验班、状元班、快慢班、择师班等特殊班级。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唐山。敬请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另外,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班容量也做了严格要求,小学班容量不得超过45人,初中班容量不得超过50人。
老师、家长建议实施配套措施
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仅凭分指标政策很难扭转择校局势。
唐山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杨丽馨说:“天津、上海等地早已实行教师流动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唐山可以借鉴外地的经验,让教师流动起来,均衡学校之间的师资力量,避免家长择校跟风。”
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李连斌说,目前教育部门已经采取相关措施改善这一情况。“今年计划将全部的城市教育费附加拨款给薄弱学校,加强这些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李连斌表示,为了均衡师资力量,还会开展各区域内的教师流动,让弱校有机会取长补短。
对于“指标分配”这一政策,唐山市第四十五中学的校长王红说:“从长远看,随着这项政策的平稳过渡,指标分配比例的逐年增大,很有利于均衡教育资源,扶持薄弱学校,为‘择校热’降温,达到教育的理想状态。”她坦言,唐山市教育局出台的这项政策并不能成为弱校走向强校的“尚方宝剑”,也不可能让强校因此滑坡。“要想办好学校,让家长认可,还得扎扎实实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释疑答惑
家长:通过二次选择进入重点高中的指标生能否和统招生分在一个班?这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
教育局:指标生属于公助生范畴,学校不会对这类学生区别对待。另外,我市的市直高中及县级高中本身也不存在按录取形式分班的现象,所以师资配备和硬件条件不会有差别,教学质量也不会受到影响。
家长:虽说指标录取分数有所降低,但如果学生的分数仍低于录取分数线的话,分到学校的指标会作废吗?
教育局:指标不会作废,如果降低30分仍不能录满指标生,该指标将被收回。指标录取工作结束后,再从剩余的全市考生中按分数统一录取。
家长:我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级,如果我为他选择一所片外的学校,孩子毕业时还能享受那所学校的指标吗?
教育局:文件规定,今年七年级新生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只有在片内学校就读才能享受指标分配,其他学校的指标均无权享受。
(本报记者:齐雪芳、代晴、唐若辞;实习生:刘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