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住在江边没水喝长江污染逼近底线!

杭州日报

关注

长江汉口站出现枯水期最低水位14.95米, 长江与汉江交汇处的龙王庙,一艘渔船被搁浅在岸边。

处于枯水期的长江中游湖北宜昌城区江段出现大面积江滩,夏秋季节沉淀在江岸边的各种垃圾因江水退去而裸露,分外刺眼。

□文/王圣志 杨希伟 文贻炜

“位于长江下游的上海市,符合饮用水水源国家标准的地表水只剩下1%,水质劣于五类的已占68.6%;无锡市区内已很难找到合格的地表水。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水不能吃的现象普遍存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翁立达教授告诉记者。

长江污染严重,“住在江边没水吃”这一残酷的现实已经摆在了人们面前!

7年时间废水排放量

增加了70亿吨

记者近日在安徽省安庆市采访时了解到,这个市目前还没有污水处理厂,所有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长江,而位于这个市中心的安庆石化公司,因污水处理设施不足,每年有15%的工业污水不经处理就排入长江。

安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刘兵告诉记者:“安庆每天有20万吨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长江,安庆石化每天有3600吨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在湖北省宜昌市,记者看到,这个城市的生活污水排污口,排放的废水都没有经过处理,浑浊的污水散发出难闻的臭味流进长江。

翁立达教授告诉记者,长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率只有15%,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长江水利委员会近两年对部分沿江城市和企业治污情况调查发现,一些企业污染治理进展缓慢,甚至基本停止治污进程。一些在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处理规模小,处理工艺滞后。

我国水污染防治法对工业污染源规定了关、停、并、转和限期治理制度,从检查情况看,还有一些企业未达到规定要求,部分企业长期超标排放污水。

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环境统计数据表明,长江污水排放量呈快速增长之势。1998年全流域废水排放量为113.9亿吨,2001年为138.3亿吨,2005年为184.2亿吨,短短7年的时间,废水排放量增加了70亿吨。

长江污水排放总量远远超过黄河、淮河,但由于长江水量大,尚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因此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污染的严重性。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袁爱国说,即使在目前长江污染已经不容小觑的情况下,许多地方领导还觉得,“长江水大,污染点没啥”。

长江污染威胁群众健康

长江水利委员会向记者独家提供的有关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长江流域水质总体良好,但局部污染严重;尤其是近10年的水质资料对比分析表明,长江水质整体上已呈恶化趋势。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说,长江污染下游重于上游,支流重于干流,湖泊半数以上已处于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黄浦江、汉江、湘江、嘉陵江、沱江五条支流进入干流的污染物约占所有支流总量的50%。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原副局长汪纪戎在去年召开的长江论坛上说:“长江流域人与自然关系失衡,资源、环境与工业化的矛盾突出。支流水污染问题较突出,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污染仍较严重,农业面源污染尚未得到充分重视,船舶污染治理亟待加强,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珍稀水生动物濒临灭绝,生态问题未得到根本扭转。”

近年来,长江流域重大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其中影响较大的有葛洲坝库区黄柏河黄磷污染事件、岳阳苯酚沉江事件、万州航空油泄漏事件、云阳运载硫酸船舶沉江事件、沱江污染事件等。与此同时,长江船舶运输交通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也成倍增加。

全国海洋污染基线调查结果显示,长江口海域无机氮和无机磷全部超标,无机氮含量超过四类水标准一倍多,2005年严重污染的海域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大量污染物入海,导致近海富营养化严重,赤潮频发。

长江治污牵动众人心

长江水污染的严重状况引起国家高层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2005年4月在武汉举行的首届长江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30余名政府和有关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研究探讨流域保护与开发的思路与对策。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制长江中下游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

三峡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工作已经从2001年起全面开展并实施了《三峡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2001——2010年)》,规划项目总投资392.2亿元。

长江水利委员会在组织大量专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遏制长江水质恶化的“5531工程”。这一工程的主要内容为:加快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攀枝花五大城市的污水治理;抓好黄浦江、汉江、湘江、嘉陵江、沱江五条支流以及太湖、巢湖、滇池三大湖的治理力度;切实抓紧“白色污染”的防治。

长江流域地区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关停了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并投资兴建了不少污水和垃圾处理厂。为保护长江水质,重庆去年建设了17座污水处理厂,重庆所有沿江沿河城镇都拥有了自己的污水处理设施,重庆生活污水的处理率因此达到了72%。此外,重庆还搬迁了11家没有进行技改的重度污染企业,整治了27家轻度污染企业。

专家呼吁立法保护长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着错误的发展观,为了发展经济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任其下去,有可能堕入“边治理,边污染”的怪圈。

据此,专家认为,国家应加快完善水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落实地方行政领导环保目标责任制,并严格考核。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呼吁,尽快制定《长江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条例》。

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委书记丁海中说:“从法律层面上加强对长江的开发与保护,既关系到流域内4亿多人民的福祉,更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

翁立达教授说,除建立必要的法律法规外,还必须走科学治污道路。他说,目前,国家应加强湖泊富营养化防治技术、生态修复及水质改善技术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同时要加强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系统的科技攻关,尽快建立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管理系统。

据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