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印度硅谷”改名惹争议

广州日报

关注

1日,被誉为“印度硅谷”的印度著名信息技术城市、“呼叫中心之都”——班加罗尔正式更名为“班加鲁鲁”。

印度当局此举引起了当地部分商界领袖的不满,他们担心班加罗尔的品牌效应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事件显示了印度既希望融入全球化经济,又担心全球化带来负面影响的矛盾心态。

本报综合报道 1日,被誉为“印度硅谷”的印度著名信息技术城市、“呼叫中心之都”——班加罗尔(Bangalore)正式更名为“班加鲁鲁”(Bangaluru,也有一个版本 为Bangalooru)。

恢复旧名

1日,卡钠塔克邦行政长官库马拉斯瓦米在庆祝卡钠塔克邦成立5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宣布班加罗尔更名为班加鲁鲁。库马拉斯瓦米的发言人向媒体表示:“这不是反英行为,但这是一项富有强烈民族感情的举措。”

班加罗尔是古代迈索尔王国首都,旧称班加鲁鲁(埃纳德语音译)。1831年,英国占领后以“班加罗尔”(英语音译)为这座城市命名。

现在班加罗尔已经成了闻名遐迩的“印度硅谷”,这里是1500多家IT公司的所在地,包括印度商业巨头Infosys和Wipro、著名跨国公司IBM、思科和惠普等。此外,还有很多美国公司纷纷把后台办公业务转移到班加罗尔,“班加罗尔”甚至成为这些公司驻外业务的代名词。

改名盛行

印度当局此举引起了当地部分商界领袖的不满,他们认为班加罗尔已经在国际社会产生品牌效应,改名等于放弃了这座城市苦心积累和经营起来的良好品牌效应,而且浪费时间和金钱。

首先建议班加罗尔改名的印度著名作家阿兰瑟莫菲表示:“我们的文化正迅速地失去优势,这些文化由丰富的地方语言累积而成,但是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我们的地方语言受到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事件显示了印度既希望融入全球化经济,又担心全球化带来负面影响的矛盾心态。

为了摆脱过去沦为英国殖民地的历史痕迹,印度多个城市已纷纷改名。先是孟买,然后是马德拉斯和加尔各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