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有毒疯人果冒充桂圆?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关注

商报热线2813442报道(记者吴尚)昨天上午,省城的王女士来电反映,合肥市场上的假桂圆太多,很多都是一种有毒的野果所假冒,这种野果叫“疯人果”。果真有人不顾百姓身体健康,赚黑心钱?

据王女士说,她出身中医世家,现已经退休,多年来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几年前我就注意到这个问题。”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一位亲戚曾买过这样的假冒桂圆,当时吃完后就腹泻,不吃就好了。王女士说,那根本不是桂圆,而是“疯人果”。王女士说,“这种东西吃了会中毒。”她多次发现市场上有疯人果假冒桂圆的事情。

根据王女士的指点,记者在一家超市买了一些新鲜的桂圆(王女士声称的疯人果),送到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该院药剂科医生在翻阅了相关书籍后,认为记者所提供的桂圆并不是疯人果,但对疯人果冒充桂圆的事,他们也有所耳闻,两者确实很容易混淆,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提高警惕。■新闻跟帖桂圆与疯人果

桂圆:学名龙眼,为无患子科常绿乔木龙眼树的成熟果实,主产于我国南方广东、福建、台湾、广西等地。

疯人果:产于广西、云南及越南,肉味甘甜,但果实有毒,以核仁毒性最大,多吃会引起中毒性精神病,甚至死亡。鉴别要点

桂圆1.果壳较平,少数呈不明显的鳞斑状。果蒂旁有一个小“芽”,周围有纹路。2.壳内壁棕黄色,较平滑,有亮泽。3.果肉不黏手,容易剥离,有点透明,有韧性。果肉完全覆盖种子。4.果核圆形而光滑,无纹路,果核切开后,棕黑的壳和籽容易分开。5.果肉具有桂圆特有的香甜味。疯人果1.外壳一般涂有黄粉,无果蒂及小“芽”,无纹路,果壳有明显的鳞状突起,很像荔枝。2.壳内壁发白或呈淡黄色、不平滑,无光泽。3.果肉黏手不易剥离,剥下的果肉无韧性。果肉不完全覆盖种子。4.果核椭圆形,有一明显的沟或槽,切开后,棕黄色的壳与籽不易分开。5.无桂圆的香味,仅有点苦涩的甜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