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湾知名作家南方朔获台湾诗选年度诗奖

中国台湾网

关注

中国台湾网2月17日消息台湾知名作家南方朔16日获得“台湾诗选年度诗奖”。

据台媒报道,南方朔获奖时谈到,自己从初中起写诗,最喜欢的文体是“罗马帝国时代文体”,也就是在文章中要带有诗,因此他写评论时也常在文中带诗,呈现某种理性和感性的融和,这类文章写出来,也令人特别兴奋。他表示,“现在是诗复兴的年代,我则是扮演摇旗吶喊的角色”。

据了解,台湾诗人自1982年起即开从岛内各报刊、诗刊发表的数万首诗作中选出最优秀作品编成年度诗选,此次主办方则特意请到著名台湾诗人痖弦颁奖给南方朔,并称赞南方朔是以台湾为平台,博览群书,才思敏捷的创作者。痖弦说,在台湾、香港等地很多人都知道南方朔;他写各类文章,包括文化评论、时论、社会参与等文章,都很有力量,产生很多回响,他希望南方朔能翻译更多西方诗集,带进新潮流和思想。

《2005台湾诗选》主编萧萧认为,诗,真正需要的是诗人宁静、沉潜的心灵,独立而无所依傍的意志,“沉潜而独立”就是台湾诗选的主题,也反映今日社会迫切的现实面貌。

据报道,16日出版的《2005台湾诗选》一书,收录有60多篇台湾资深和年轻新秀诗人作品,为2005年台湾诗的创作留下重要纪录。(云鹏)

小资料

南方朔,本名王杏庆,台湾作家、诗人、评论家、新闻工作者。中国文化学院(现中国文化大学)森林学系毕业,台湾大学森林学研究所硕士,修毕中国文化大学实业计划研究所(现已停办)博士班课程。

痖弦,著名台湾诗人,原名王庆鳞。1932年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县东庄的一个农民家庭。六岁入本地杨庄营小学,九岁入南阳私立南都中学,十六岁入豫衡联合中学,1949年8月,在湖南参加了国民党军队,并随之去台。到台湾后进国民党政工干校的影剧系学习,1953年3月毕业后分配到国民党海军工作。1961年任晨光广播电台台长。1966年12月,以少校军衔退伍。1969年任台湾“中国青年写作协会”总干事。1974年兼任华欣文化事业中心总编辑及《中华文艺》总编辑。1975年任幼狮文化公司期刊总编辑。1977年10月起担任台湾《联合报》副刊主编至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