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国警方再陷丑闻剃光被拘留者头发

广州日报

关注

据新华社电马来西亚警方5日再次面临滥用职权及侵犯人权指控,因为雪兰莪州警方涉嫌将11名被拘留者剃光头。

媒体报道说,这11名被拘留者均为当地华裔老人,因在华人传统“春节”期间打麻将遭警方拘留,随后被剃光头发。尽管赌博在马来西亚属于犯罪行为,但这些老人说,他们只是用塑料片当筹码娱乐,没有涉及钱。他们已提出无罪申诉,并投诉警方处理方式。

“警方这一行为可耻,属于有意侮辱人格。”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官员哈姆丹·阿德南5日告诉法新社记者说,“尽管关押条例中有剃光头一项,但那只有在遭拘留者有皮肤病,或对其他人健康构成威胁时方可适用。”

阿德南说,警方这种行为可能是“试图给被拘留者一个教训”,但这种傲慢态度需要“引起注意”,一些警官很不明智。

此前,雪兰莪州警方辩解说,所有被拘留者都会被剪短头发,“我们将被拘留者的头发剪短……短头发表现一种上进形象。”

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5日评论说,这一事件将妨碍马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整顿警方内部滥用职权行为的努力。去年年底,一段内容为女性嫌疑人被迫在警局接受裸体检查的录像在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马警方滥用职权现象由此曝光。

剃光头涉嫌侵犯人权

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主席韩旦指出,警方将涉嫌聚赌人士剃光头是侵犯人权。他指警方以前确实获准剃光疑犯头发,但现在已不允许,因此举涉及个人自尊。马华公会青年团署理总团长林熙隆则非议当地警区主任诺哈金办理此案时态度傲慢和嚣张。

总理下令彻查事件

雪兰莪州总警长雅哈亚乌丁表示,将被扣押疑犯的头发剪短并无违反条例。不过他指明,扣留者的头发只应被剪短而非剃光。

总理巴达维被问及此个案时表示,警方高层官员必须深入调查及了解事件经过,若执法警员未依照警方程序办事,当局应对他们采取纪律处分行动。

自从发生11名打麻将者被拘留并剃光头事件之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村民担心警方再次上门检查,村内打麻将声已消失。

改打篮球活动手脚

而一群“麻将友”则用行动抗议11名打麻将者被剃光头,不打麻将改为打篮球,表示以前靠打麻将动动脑筋,如今则以打篮球动动手脚。

由于当地多份报纸刊登了“光头佬”们的新闻,以致当地茶室等地少了光头的人惠顾,怕被人误会为警方所拘捕的人。

光头不吉利婚期延后

部分马来西亚华人对剃头一事深表反感,认为新年伊始被剃光头并非吉利之事。然而无论吉利与否,11人当中的钱光仁已遇上烦恼,他原本计划在本月当新郎,但因突然被剃光头,可能导致婚期延后。

31岁的钱光仁和未婚妻还没有拍摄婚纱照,如今头发却被剪成这等模样,令他十分惆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