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神圣的双乳峰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

日前到贵州贞丰县,我们应邀前往观赏双乳峰。车到“观峰亭”———离双乳峰约两三里地,我们下车眺望。依然是天无三日晴的秋日,略带朦胧的天底下,耸立着两座神奇的乳房。至美尽在朦胧中———它圆润而丰满,坚挺而青春;它是自然的山丘,却酷似人的肌体;它披挂着绿色,却似有血有肉。纯属天造地设,没有丝毫人工痕迹。

我们一行,都为之叹为观止。观赏这神州奇观,曾有人称它为“天下第一”,甚至称它为“天下唯一”。它的独特,存在了千万年;它的魅力,倾倒了万千之众。它仿佛有一种神韵,联结着千秋万代;它又仿佛拥有甘甜的乳汁,哺育着这里的百万子民。它没有生命,观者却有目睹肌体的感觉。有人形容:女人看了感到羞涩,男人看了不禁心跳。有人做诗:它“让我伤感与失落的心得到温暖,让疲惫与烦躁的心感到宁静,让女人找到自信,让男人获得力量。”因为,这里的百姓,都以它为骄傲,又视它为神圣。

这里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而布依族人又占全县总人口的42%,因而堪称布依族之乡。布依族文化在这里百代承传,母亲崇拜的传统,贯穿于布依族人的道德观念中。母亲是至亲,也是祖辈和父辈的代表。女儿出嫁,有一项发亲仪式,就是由一女长辈牵引,新娘从母亲的房间出来,到堂屋的香火面前拜礼,象征对祖先和父母的辞别。母亲的地位,至尊至显。

把双乳峰视为神圣,敬仰它,心仪它,崇拜它,正是这一道德观念的显现。这观念影响着布依族的后代,也成为贞丰人留恋故土的一种情结。许多人远走他乡多年,心里仍然记挂着双乳峰,如同记挂着生身的母亲。游子回乡,不少人都要前往瞻仰,乃至默祷或跪拜,以表对母亲和故乡的眷恋之情。

贞丰人对双乳峰的崇拜,显示着人类的共同人性。县长张国华介绍说,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和一些外国朋友,从日本、泰国、新加坡等远地而来,看到双乳峰,都先是惊讶、赞叹,继而磕头作揖,顶礼膜拜。日本一位民间音乐家,先后9次来到贞丰,每次都要向双乳峰跪拜,把它看作心中的圣母峰。他的至诚,使他成为贵州旅游亲善大使,受到贞丰人的善待和尊敬,授予他“荣誉县民”称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4日第六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