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稼轩长短句(善本掌故)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

《稼轩长短句》是南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辛弃疾的词集。辛弃疾(1140-1207),字幼安,号稼轩,山东历城人。22岁时在济南南部山区率众起义,加入耿京的抗金义军,任掌书记。不久归南宋,历任湖北、江西、福建、浙东安抚使等职。任职期间,积极采取强兵安民的措施。一生的政治、军事文学活动多与抗击金兵,收复失地有关。其文学成就以词为主,是历史上著名的爱国词人,与苏轼并称“苏辛”,其词在思想和艺术成就上达到了宋词的新高峰。

《稼轩长短句》大约成书于开禧三年(1207)辛弃疾辞世之后,自宋代起就有多种版本流行。传至现今的版本主要有两个系统,一是四卷本,一是十二卷本。四卷本基本上保持了宋本的原貌,有较高的文献价值,为研究辛弃疾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但收词较少,比十二卷本几乎少了1/3。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元大德三年(1299)铅山广信书院刊本《稼轩长短句》为十二卷,共辑录辛弃疾词573首,传世孤本,卷十二后有“大德己亥中吕月刊毕于广信书院,后学孙粹然、同职张公俊两行。”辛弃疾南渡后,居铅山、上饶两地时间最久,并于开禧三年卒于铅山。所以此处所说的广信书院,疑即铅山之稼轩书院。此书卷一第一叶版心下镌“信铅畅叔仁刊”6字,信铅为信州铅山县之简称。铅山、上饶宋时均属信州。

《宋史·艺文志》著录有“辛弃疾长短句十二卷”,《直斋书录解题》亦著录有“稼轩词四卷,又信州本十二卷”。而宋代信州本不传,此广信书院刻本,疑为覆刻宋信州本。此十二卷本流传比较广。明嘉靖十五年(1536)王诏刻《稼轩长短句》十二卷,嘉靖二十四年(1545)何孟伦刻《辛稼轩词》十二卷,皆出自此本,明末汲古阁刻《六十名家词》中《稼轩词》虽并为四卷,而编次与信州本同,亦根据嘉靖本覆刻。

全书均采用行书写刻上版,笔墨飞舞,字画圆润秀丽,疏朗悦目,独树一帜,是元代刻书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清顾炎武称“宋元刻书,皆在书院”。的确,元代刻书的许多精品皆出自书院,当时主持书院的山长多为著名学者,他们亲自校勘,书院又有学田收入作为刻书的经费,所以书院刻书大多非常精致。其精致程度从此书可得领略。由于此书珍贵,故其迭经名家收藏,清初藏苏州朱之赤家,嘉庆时为著名藏书家黄丕烈所藏。当时顾广圻馆于黄丕烈家,书中原缺的三叶,由顾广圻据黄丕烈藏毛氏汲古阁钞本,检原书所有之字集而补钞,使此书复全。书中钤有袁氏鱼叔、梦鲤、朱之赤印、朱之赤鉴赏、黄丕烈印、荛圃、广圻审定、曾藏汪阆源家、宋存书室、四经四室之斋、杨绍和读过等印。表明原书由黄丕烈转归汪士钟所有,后入藏杨以增海源阁。近代著名藏书家周叔弢先生得于海源阁后,慨然捐献国家图书馆。

本书还有清黄丕烈、顾广圻跋以及陶梁、瞿中溶、汪鸣銮、王鹏运、许玉瑑等名家题款。不仅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还极具观赏价值。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28日第七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