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爆炸案疑犯作案动机查明

中国日报网

关注
  4月13日,几名美国检察官把鲁道夫带出杰斐逊镇监狱,前往伯明翰参加听证会。(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涉嫌制造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爆炸案的嫌疑犯埃里克·鲁道夫4月13日在法庭上承认自己有罪,并且表示他之所以选择在奥运会制造爆炸案,是为了让允许堕胎行为的美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难堪。

  ***首次披露作案动机

  在通过律师向法庭递交的一份声明中,鲁道夫说:“因为我相信堕胎就等于谋杀,我也坚信有权采取行动阻止堕胎行为。”

  鲁道夫在声明中还不断引述《圣经》原文,谴责同性恋,并指责奥运会是在宣传“全球社会主义”。他表示:“我制造爆炸事件是为了迫使奥运会取消,或者至少可以在奥运会场馆周围造成一种不安全感,这样场馆周围的街道就会空无一人,因此就可以消耗掉奥运会的巨额投资了。”美联社则评论说,鲁道夫的这份声明内容零散,右翼色彩明显。

  ***表示懊悔态度傲慢

  同日上午,鲁道夫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法庭服罪,下午又来到亚特兰大法庭认罪。

  在亚特兰大法庭上,鲁道夫面无表情,平静而有礼貌地回答了提问。而在伯明翰,鲁道夫一边走进法庭,一边对检察官眨眼睛,并且声称政府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还用略带骄傲的口吻承认了罪行。

  对于自己所犯下的各桩罪行,鲁道夫只是对奥运会爆炸案表示了懊悔。他说:“我真的为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表示道歉。”对于自己制造的所有爆炸案,鲁道夫辩解说,他的目的仅仅是要“瞄准华盛顿政府和堕胎主义者”,他“希望达到目的,但真的不希望伤害无辜的平民”。

  鲁道夫上午在伯明翰法院承认,自己在1998年制造了堕胎诊所爆炸案,造成一名警官死亡,并使一名护士致残。这位护士名叫埃米莉·莱昂斯,爆炸使她几乎丧命,一只眼睛被炸盲。莱昂斯当天就坐在法院的前排,当鲁道夫承认罪行时,她忍不住哭泣起来。莱昂斯表示:“听起来,他对他所做的事很骄傲。”该护士还说,鲁道夫逃脱死刑,她感觉很“恶心”。

  ***法庭认罪逃过死刑

  鲁道夫现年38岁。1996年7月27日,他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内制造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110多人受伤。此外,他还在1997年和1998年在堕胎诊所和同性恋酒吧等场所制造了3起爆炸案件。

  根据鲁道夫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认罪协议,在正式庭审前向法庭认罪将免除其死刑处罚。他将被判处4个连续的终身监禁,期间不得假释。

  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鲁道夫还向政府供认了他在北卡罗来纳州埋有约113公斤炸药的地点。美国政府表示,这些炸药中有一些被埋在人口密集区域,很可能因为性质不稳定而发生爆炸。

  ***被捕前藏身5年之久

  鲁道夫被捕前一直藏匿在北卡罗来纳州西部山区,长达5年之久。在这期间,他很显然充分运用了当兵时学到的逃生技巧。

  2003年5月,鲁道夫在北卡罗来纳州被捕,当时他正在一家杂货店后面寻找食物。在美国乡村,有些人甚至因为他竟然有能力逃脱警方的大力追捕而把他当成一位英雄人物看待。(欧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