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男子自称清朝皇族续:专家怀疑当事人并非满族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注

本报讯 记者区健妍报道:近日媒体报道的“一自称多尔衮10世孙男子现身广州”事件引起质疑。昨日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成员和多位专家召开座谈会。会长汪宗猷对记者说:“这位自称多尔衮后裔的州迪身世可疑,我们甚至认为他不是我们满族的一员。”

疑点一 正史记载的多尔衮无儿子 何来后世孙

广州满研会会长汪宗猷是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满族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他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满族同胞进驻广州的历史。他说,目前世居广州的6100多个满族人都是八旗后人,他们的先祖于乾隆21年开始分批陆续来到广州,后人至今已经是第八、第九代了。几乎每个满族家庭都保留有完整的族谱,而这个圈子中,绝大部分人彼此间都是世交甚至有亲属关系。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成立了满研会。

汪提出对州迪身份的第一个质疑:“州迪称自己是多尔衮第10世孙,这个说法与中国史学界认可的历史记载严重矛盾。根据记载,多尔衮生于1612年,死于1650年,享年38岁,他有6妻4妾,仅生有一个女儿,并无儿子。多尔衮既然无子,州迪的10世孙身份从何而来?”

汪说:“如果按州迪所说,他的先祖是在1650年后南迁的,那么他们到穗的时间比我们先祖大约早近150年,从年份推算,他不可能是第十代人。以世居广州的满族八旗后裔作对比,至今的后人基本是第八、第九代,但如果我们追溯到1650年的家谱,至今已经是第14代。明显看得出,州迪说自己是多尔衮的第十代孙,是按他理解一朝为一代所推算出来的。”

疑点二 姓氏辈分家族历史全部有悖宗族传统

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佟顺认为州迪的姓名辈分问题也有蹊跷。满研会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州迪在几年前上门拜访时留下的名片,上面显示“毓迪”二字。

佟说:“满族的辈分排列是非常严格的,爱新觉罗家族的辈分排列尤其重视,子孙严格按‘载、溥、毓、恒……’等排列。但州迪一直声称自己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弟,但根据他早前的这张名片,很明显肯定不与溥仪同辈,他连最起码的辈分都搞错了。他说祖先一直沿用‘周’姓,这显然也是与爱新觉罗家族的传统不一的,因为包括溥仪的7个妹妹在内,爱新觉罗家族后人绝大多数姓‘金’。”

佟还说:“根据历史记载的清朝规定,满族人的聚居地不得离城40里;也不得经商与民争利。所以直到解放前,广州满族八旗后裔仍群居在光塔街以南一带,而且大家都是遵从祖训,从事一些靠劳力或小贩之类的工作养家糊口。”

他说:“州迪家族住地和家族经商史,明显就与这个满族人历代相传的明文规定相违背。疑点有二:其一,他先祖时居的擢甲里据查证仅是当年汉民八旗后裔的居住地;其二,州迪家族只要略懂清朝规定,就不会参与经商,因为这些都是与宗族文化最相悖之处。”

大难题 要验明州迪身份 多尔衮也搞不清

那么州迪的真实身份如何验证?满研会的与会人士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大难题。汪宗猷说:“这件事即使叫多尔衮出来也搞不清楚。”但也有人提议,不妨通过查找祖坟的办法验证。一位与会者说:“1955年广州在麓景路建立了满族坟场,当时在广州居住的满族后人都把历代祖先的坟迁到了那里,而凡是广州满族人过世也都是安葬此地,因此每个广州满族家庭的历代祖坟是清晰可查的。我们也不妨通过查证州迪家族的历代祖坟,以及当中涉及的任何蛛丝马迹,来证明他的真实身份。”

至于州迪早前声称“他愿意通过DNA验证自己的身世”一说,汪则回应:“我曾就此咨询过多位医学专家,他们的说法是,但凡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缺乏可行性的。要验证州迪是不是多尔衮的后人,除非能提供到一份有多尔衮基因的证据,例如头发、骨头等,但很明显,这几乎是没可能的。”

按照广州满研会的说法,州迪身份疑点重重。假如依州迪所说,在清朝后期,多尔衮后裔居住在广州的事,曾经被广州府发现,并写奏章上报朝廷皇宫宗人府,这份奏章如果能够被找到,或者可以作为事情曾经引起官府注意的证明。至于其它的证据就更是难找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