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罗斯华人遭光头党与腐败警察双重威胁

新民周刊

关注

撰稿/汪 伟(记者)

2004年10月14日是不平静的一天。当天,俄罗斯赤塔州警方称,有一名中国公民在当地被两名青少年用刀刺死。凤凰卫视驻俄罗斯首席记者卢宇光告诉本刊记者,这已经是上周发生在俄罗斯境内的第三起亚洲人被害事件了:13日晚上到10月14日,一天之间,4名侨居在俄罗斯的外国人遭到攻击,其中一名中国人、一名越南人和一名乌兹别克斯坦人遇难。

对很多生活在俄罗斯的中国人来说,危险并非突如其来,尽管生活在恐惧之中,生活还要继续,就连恐惧也已经逐渐变得麻木起来。

光头党与安全事件

1997年到莫斯科,王杰已经在俄罗斯生活了7年,他的女儿也在当地小学上了学。让王杰烦恼不已的是,孩子被同学校的几个学生盯上了,三天两头受到骚扰。虽然在学校里还有保障,但一出校门,安全状况让人担忧。

这些年来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离婚率居高不下,单亲家庭的孩子常因缺乏照料和教育,在街上游荡。骚扰同学、尤其是外国的小孩,是家常便饭。

很多和王杰一样在俄罗斯讨生活的中国人,都将自己的孩子放在当地的学校里读书。很多人不得不和王杰一样忧心忡忡,唯恐孩子出事。

小学生如此,大学生也不例外。俄罗斯大学校园里的种族攻击事件时有耳闻。不久前,一个来自深圳的中国学生在彼得堡工业技术大学留学,学习没有结束就匆匆回国。走之前告诉王杰,他和同住的两个中国留学生受到同一小区的几个年轻人敲诈,被拦在电梯门口,挨了一顿痛打,只能忍痛放弃学业回国。

这样的敲诈已经算不上新闻了。10月13日夜里11时被杀害的正是圣彼得堡技术学院一名刚满20岁的越南学生。他在去医学院的宿舍看望亲戚的路上,遭到15名当地青年围攻,被当场殴打致死。

第二天,莫斯科外国留学生为这名遇害的学生举行了送殡仪式。随后,大约150名留学生在圣彼得堡技术学院的国际教育计划处所在的大楼前集会,并要求警方严惩凶手,并在那名越南留学生遇难的地点送上了鲜花。当天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天下午,一名留学生闯进了圣彼得堡内务总局的办公大楼,要求内务总局为他提供人身保护。当地执法机构表示,不能排除这名越南留学生死于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们制造的对外国人的凶杀案件的可能。

这当然也不是第一次留学生被袭事件。就在半年前的4月2日,莫斯科第二医学院的韩国留学生被50多名光头青年群殴,男学生被打断5根肋骨,女生头部被打得缝了7针。全院留学生为此曾集体罢课上街游行。而2003年12月29日,还发生了一群光头青年袭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外国学生的恶性事件。这些袭击到最后都被指认为是俄罗斯的光头党所为。

俄罗斯的光头党这些年来已经成了外国人闻声色变的安全隐忧。作为政治团体的“光头党”(俄罗斯民族团结党,简称纳粹党)等一些极右团体,宣扬极端的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情绪,想要加入的人通常需要攻击一定数量的外国人作为入会资格。在那些剃光头、穿皮夹克、带着铁链的青少年常常出没的场所:地铁、地下通道里,外国人尤其是黑人和亚裔需要格外提高警惕,因为常常发生殴打事件。而在中国留学生中普遍流传的经验之谈是,绝不要去那些青少年酒吧乃至大型比赛的赛场,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到攻击,而警察却视若不见。

2004年4月7日,一位姓杨的温州小伙子收工后,在一个地铁口遭光头党群殴,最终被打得昏死过去,如果不是一位中国同胞出面相救,后果不堪设想。而俄罗斯的外国人都还记得,2002年10月,光头党曾纠集200多人,在莫斯科察津市场闹市打死打伤北高加索人多名。

  2004年3月2日,俄罗斯内务部长拉申德·努尔加里耶夫首次承认俄罗斯境内存在“光头党”和“极端主义青年组织”。据俄罗斯网站报道,官方统计表明现在俄罗斯光头党成员达到5万多人,平均每年上涨20%多,基本上都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1]  [2]  [下一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