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庆抒怀(组图)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
姚森良局绅

  中国强大,华人扬威。

  ———马来西亚 姚森良局绅

  姚森良,祖籍中国广东大埔,1941年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居銮,是知名华人贤达姚永芳局绅的长公子。

  姚先生从小接受华文教育,对传统中华文化及其价值观有很深刻的体会。中学毕业后,他随父亲管理家业———南源布庄,并于1977年掌舵家族生意。1985年,其五弟姚美良先生创建“南源永芳集团”,“永芳”化妆品也于同年作为海外唯一以华人名字命名的化妆品成功打入中国市场,并在广州建厂生产。现在,南源永芳集团已由单一的经营公司发展成多元的实力雄厚的跨国集团,其辖下的企业和机构除设立在中国大陆以外,还遍布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地。经营的项目包括百货、纺织、化工、陶瓷、制衣等等。

  在“南源”的生意上了轨道之后,姚家兄弟积极投身文化教育及公益慈善事业。自1987年开始,森良、美良二位先生及南源永芳集团先后捐助中国大陆各地的文化、教育、体育及社会公益活动200多次,并先后在广东、上海、北京、沈阳等10多个城市成立了永芳教育基金会和永芳艺术基金会,已累计在中国的文化、教育、体育及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1亿多人民币。

  作为社会名流的姚森良先生还身兼多职,现任及曾任的主要职务有:马来西亚客联会顾问、马来西亚埔联总会会长和名誉会长、新加坡南洋客总荣誉会长、新加坡茶阳会馆名誉会长、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会长、马来西亚居銮大埔同乡会永久荣誉会长、马来西亚居銮中华工商总会署理会长、马来西亚居銮中华中学顾问、中国长汀县及大埔县荣誉市民等。

  身为华夏子孙,我为新中国5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并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交流,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广州市友好协会主席 梁成运

  梁成运,1945年5月1日出生于香港,现居美国,任美国俄克拉荷马—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美国梁氏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广州市友好协会主席、美国俄克拉荷马东南州立大学文化交流事务主管等职。

  梁成运先生16岁赴英国受教育,后到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担任公务员,离职后在美国从商,分别于1985年和1997年创立俄克拉荷马市—广州市友好协会与梁氏文化交流基金会并一直担任主席,还同时担任美国俄克拉荷马东南州立大学文化交流事务主管。

  梁成运先生热爱中国,拥护中国统一,一直积极推动和开展中美经贸和文化的交流,多次邀请和安排美国地方政府主管经贸的官员和外国商人到中国考察、投资,进行合作,并促成美国蔬菜研究机构与北京农业局种子公司开展了农业技术合作。还多次热情接待中国赴美考察的团组,积极为中国企业对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

  1999年后,梁先生开始着重策划组织中美文化交流的活动,先后安排了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学院等著名音乐学府的著名艺术家以及大学校长、教授等近70人次来中国讲学和交流演出。并积极邀请安排中国艺术家、艺术团到美国访问交流,推介中国文化;安排中国的教师到美国进修学习。他不仅组织和亲自陪同参与这些活动,每次都还予以资金资助。梁先生所做的努力得到了中国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次作为在美国的杰出华人代表受到中国领导人访美时接见。

  强大的国家是我们海外赤子的靠山。我们虽身居海外,但时时刻刻心系祖国,心连乡亲家园。

  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辉煌灿烂。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 林玉燕

  林玉燕,一位声誉遍及菲律宾岛及大陆的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她身任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菲律宾石狮市同乡总会副理事长,菲华各校联合会决策委员,菲律宾计顺市菲华学校董事长;菲律宾虎豹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燕房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司库等诸多职务。

  林玉燕一九三九年生于福建省石狮,一九五五年考入石光中学,毕业后随父往港定居。后与一九五○年随父南渡菲律宾的唐文良先生缔结良缘,离港到菲。因为唐文良先生熟悉建筑学,夫妇二人便从房地产行业入手,开始创业生涯,先后创办了“燕房地产”和“虎豹房地产”公司,并从菲律宾走向中国大陆,在厦门投建二十四层的华菲大厦,在哈尔滨、成都投资开发房地产和其他业务,同时还在马尼拉办起铜厂、印染厂等企业,一步步走上企业家成功的道路。

  林唐二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报效祖国,支援家乡建设。先后为家乡交通、教育等社会事业捐资一千多万元。最为感动人的是,唐文良先生七十大寿回乡省亲的当天,将本用于做大寿的四万元,捐献给了螺峰小学,而年已花甲的他在故乡唐厝村,却只有一座低矮简朴砖石混合的总面积仅仅五十平方米的古式小楼。

  福建省政府曾多次授予他俩金质奖章与“乐育英才”的铜牌及荣誉证书,林玉燕女士还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的亲切接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08日 第六版)
梁成运先生(左一)与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先生及夫人合影。

林玉燕女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