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建筑艺术为平民服务

外滩传媒

关注

  中国今年大规模的城市改造运动中出现了数量惊人的图书馆、博物馆、歌剧院等城市大型公共建筑。而金华却把目光 转向和城市细节直接相关的厕所、书报亭、雕塑等小型公共建筑,意在为普通人服务。

  16位建筑师和艺术家将为金华建筑艺术公园设计17座城市小型公共建筑。其中10座将由10位外国年轻建筑师 设计。

外滩记者 刘莉芳 向娟(实习)/报道

一个砚台一样的咖啡馆,用来盛风和水。坐在砚池底喝咖啡,东南风吹过,风沿砚坡爬向西北;

  一个禅室一样的网吧,在“回”字形的轮廓中透出江南园林静谧的气质,再不充斥着喧闹的电子游戏,这里纯净得让 人理智与冷静;

一组让人极尽欢畅联想力的厕所,不再密集,前所未有地引入天空和景观;

一座“古树”一样的茶亭,理念简单到只能靠着它静静休息,这也是“古树”最本质的功能体现;

一座建筑外墙被提升了2米的问讯处,镂空的外墙紧紧抓住人们的好奇心……

  这些听起来像是童话世界中的建筑,其实都是金华建筑艺术公园中的17座小型公共建筑,每座面积不大,最大的博 物馆不过才300平方米。但是这些小建筑的设计者却来头不小,其中11位国外建筑师包括北京奥运会主体育馆“鸟巢”方 案设计者德梅隆·赫尔佐格,有哈佛大学建筑系主任森俊子教授,有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国外新生代建筑师;另6位中国建 筑师和艺术家包括代表中国现代建筑势力的4位领军人物艾未未、张永和、刘家琨、王澍。

  他们的聚集只是为了这些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小型公共建筑,与今年热衷图书馆、博物馆、歌剧院等城市大型公共建筑 的潮流背道而驰,他们在金华把目光转向和城市细节直接相关的小型公共建筑,意在为普通人服务。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的诞生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位于金华义乌江北岸的一条绿化带,是金东新区三江六岸绿化带中的重要一段,占地14.9公顷 ,全长2200米,平均宽度80米,西起东关桥,东至康济桥。建筑艺术公园的对岸就是德梅隆&&赫尔佐格设计事务所设 计的占地22公顷的商业文化区。

  建筑艺术公园的动工背景是金华正在启动建设成为“浙江省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与交通枢纽”。由国务院批复实施的 《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将金华市定位为“一级经济亚区”、“发展成省域次区域中心”。2001年5月,金东新区成立 ,总规划面积近50万平方公里,东邻义务,南接永康。而建筑艺术公园正是金东新区中的一条绿化带。

  据新区的余区长介绍,新区建设大量引进了艺术家和国外的建筑事务所,有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还有法国 、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设计公司和设计师。从去年开始,由德梅隆·赫尔佐格设计规划的商业文化区便已就方案 多次讨论。在商业区的第一稿中,德梅隆·赫尔佐格想建一个打碎的城市区域,然而这不太可行。最终没有在商业区的设计方 案中采纳。直到江北绿化带被提上议事日程,最初的计划是由艾未未一个人在绿化带中设计一座博物馆,但是艾未未觉得这样 很单调,同时德梅隆·赫尔佐格仍然认为一个碎的建筑在城市中比一个整的东西对城市更重要,加上政府的支持,所以就有了 建筑艺术公园的构想。

  “从概念上来说,一个公共汽车站、一座小桥对人们的生活都非常重要。”建筑艺术公园策划之一艾未未向记者解释 ,“于是我们就提出了小型公共建筑在城市生活中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也就有了机会把它扩大到这里来了。”

  在今年5月22日和23日举办的“城市小型公共建筑国际论坛”上,金华通过艾未未、赫尔佐格和德梅隆邀请来的 世界范围内的17组优秀建筑师、艺术家和当地专家、政府官员已就城市小型公共建筑的多种可能性展开开放式讨论。也就是 在这次会议上,张永和、刘家琨、王澍等国内建筑师和来自荷兰、瑞士、日本的十多位实验建筑师抽签决定了设计项目。

  预计金华建筑公园将于2005年2月底竣工,加上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的设计的商业文化中心,金华也许会有另外一 副面孔。

建筑师设计项目不赚钱

  11位国外建筑师很多人是第一次来中国,抛却对陌生城市的距离感,他们对金华项目表现出了饱满的热情。据余区 长透露,整座公园,包括所有景观在内,政府投资可能只有两三千万元左右。“从城市经营的角度说,建造这个公园,单位面 积的造价比同类型的低,具体的数字我不知道,但总的造价并不高。”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这次举办活动,主办方只能提供 设计方一个人的路费,但他们全部到场,而且还带了一队人马过来。

  “这次的建筑师组合是比较强硬的,像Mori是建筑界德高望重的一名女建筑师,还有很多都很好。像3号展示厅 的建筑师从墨西哥中转到这来就很不容易,要经过40个小时,经过不同的城市,然后就在那等。这次他在东京还误了汽车。 ”艾未未也向记者说明设计费是很少的,都是基本的费用,很多人做了模型,买了飞机票,就没有了,“这些就很让人感动, 这是在生活,我看到了中国,我看到了一路上去的地方,这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两次都安排在周末,周末他们过来等于过了个 长周末,星期六星期天两天,然后还得回去工作,所以说不是那么容易。”

  记者在采访中——从国外建筑师那得到求证,设计费确实非常低。设计n2号茶亭(古树)的建筑师Christo phGantenbei告诉记者:“比起在瑞士的工作报酬,这个项目几乎可以说是无利润的,除去我自己出的机票费用等 等,报酬已经没多少了。是兴趣带我来到了这里,我想看看自己熟悉的建筑到了中国会是怎样,中国的经济等方面发展得很快 ,但是建筑观念还比较老旧。19世纪的欧洲建筑很多都是源于中国的,我希望看到现代欧洲建筑观来到中国,这种相互交流 将是很有意义的。”

  设计1号问讯处的德国建筑师帝尔·斯韦泽TillSchweizer则把这次看作挑战:“这个小型公共建筑的 花费相比较于中国其它类似项目或许较高,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几乎没有利润。然而我很高兴能够参与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它使我能够感受跨文化的冲击。我来自德国,中德文化不同,但是建筑中的一些原则是可以跨文化的。怎样把我所领悟的德国 建筑的元素融入这个项目中,以及怎样更好地进行小组工作等等,对我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我乐于接受这种挑战。”

来自墨西哥的塔提阿纳.·毕尔堡TatianaBilbao更是可爱地感谢金华给了他这次

设计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还意外发现13号餐厅的三位建筑师中的PazMartinRodriguez和CesarGar ciaGuerra是对新婚夫妻,金华正是他们的蜜月之旅。“我们在一个月前在西班牙举行婚礼的,我们在西班牙不同的 地方长大,却是八年前在意大利认识的,当时我们都在那学习。一年后我们又都回到了西班牙不同的地方,我继续读书,他开 始工作。直到五年前我们在荷兰相聚,走到了一起,也开始一起工作。”新娘PazMartinRodriguez和记者 聊起新婚,满脸幸福,她告诉记者一个星期以后,他们将去日本继续蜜月之旅。

  建筑的确需要真诚,用艾未未的话说,建筑的诚实概念很重要。他向记者介绍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的15号作品阅 读室,原本是用于江对面商业文化区的一个房子,但是在江对面是不可用的,因为它没顶,不好用。于是艾未未建议将这个方 案放到建筑公园,但没想到他们根本不愿意换回一个他们做过的东西。他们使它完全从结构上重新生成。“他们已经不考虑商 业的层面,甚至不考虑价值层面,我觉得这是更重要的,它更多地强调艺术,相信艺术,因为艺术更诚实,相对简单。”艾未 未说。

意义旨在服务平民

  事实上,多位建筑师、艺术家联手的方式在国内已屡见不新,从最早潘石屹的长城公社,到后来的贺兰山下的“艺术 家意志”,这种形式正在被越来越频繁地采用。尤其是长城公社的打造、运作方式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且获得了业内一 致的肯定后,更引来大规模的建筑群体建设。

  类似的形式,不同的本质。金华建筑公园也选取了建筑群体的模式,但目的却并非商业,而是为了公益性质的建筑群 ,即平民建筑。“在中国类似的方案有很多,但都是由房地产商来做的,房地产商是设计商品的,商品的最终目的是用于出售 。而这次是在政府的支持下的工作,不是以设计商品为目的的,所以使它能够做得更好,使作品本身更加正规化、多样化成为 可能。”艾未未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如是坦言。

  作为政府决策者的余秋荣区长表示,他并不清楚所谓群体建筑的模式和热潮,他希冀能通过群体效应达到更理想的效 果:“我首先不同意建筑群体这种概念。如果是建筑群体,就要考虑它们的相互关系。这个不叫建筑群体,这是各种风格的建 筑在这里展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现在还有建筑师要参与进来,我在设想,干脆把绿化带向义乌江上游一直延伸上去,向 那边没开发的地方再拓展上去。今后谁来我都乐意,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这个平台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的平台。”

  “如果建筑是好的作品,那建筑和公园本身的价值是很大的,能够带动金华的旅游业等。那不仅仅限于建筑里面能不 能经营,或者它的经营收入有多少。这个项目花多少钱,远远比办几场音乐会要来得好。这是永恒的作品,当然,这要求这些 都是好作品,”对于建筑艺术公园本身,余区长并没有商业注视点,“不能太充分考虑经营的问题,要让它们充分发挥,才能 够达到真正的国际论坛的地位。”

  据记者了解,随着像建筑艺术公园这样的艺术品位高的建筑落户金东新区,当地仅地价就连连升值。据余区介绍,金 东新区刚成立时的地价是39万人民币,但是从2002年5月到现在,地价最低为70.7万,最高186万。发展文化最 终能辐射带动地区的经济效益,现在金东新区内所有的公建单位性质用地已排满,进驻了四十多家单位,包括许多公司的总部 。还有金华最好的高中金华一中下学期将在金东新区开学。

  7月31日,结束完一天的采访,记者在金东新区四处闲逛。金东新区到处都是建设的痕迹和建设后的新鲜气息,在 去年10月启用的施光南音乐广场上,大量的当地人在那里纳凉,很多是举家出动。当地人告诉我,现在新人结婚拍录像,都 流行来金东新区。当地人并不能说出很多建筑背后的设计师和理念,他们只知道都是些大师的作品,但是看得出他们享受其中 ,这也便是建筑最本质的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