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将下上将上 俄军总参谋长换人(组图)

华商报

关注
巴卢耶夫斯基上将上任

克瓦什宁大将下岗

普京:不要怪我心狠手辣,只能怪你点子不清(设计对白)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签署命令,解除阿纳托利·克瓦什宁大将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职务,任命尤里·巴卢耶夫斯基上将担任俄军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

  克瓦什宁自1997年出任俄军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此前曾任俄军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巴卢耶夫斯基生于1947年1月9日,先后毕业于列宁格勒高等军事指挥学校、伏龙芝军事学院和俄军总参谋部军事学院,2001年7月被任命为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

  据俄媒体援引俄总统新闻局的消息,普京同时对俄军和有关强力部门进行了部分人事调整。俄军北高加索军区副司令别洛乌索夫被任命为俄国防部主管军队训练的第一副部长;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博尔德列夫改任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司令,而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司令巴拉诺夫调任北高加索军区司令。普京同时解除了季霍米罗夫大将的俄内卫部队总司令职务,任命内卫部队第一副总司令罗戈日金上将为内卫部队代理总司令。俄内卫部队北高加索军区司令拉布涅茨和俄联邦安全局副局长叶日科夫被解职。

  据悉,克瓦什宁已经被安排到一个新的职位,他将被任命为俄安全委员会副秘书。

  内幕揭秘

  克瓦什宁为保职位曾积极活动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尽管有消息说几天前克瓦什宁就已经向普京总统递交了辞呈,但他也曾积极活动以保住自己的职位。据悉,俄军总参谋部日前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维克托·扎瓦尔吉内上将及其他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克瓦什宁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据悉,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局长瓦列金·科拉别尔尼科夫上将在会上作了关于评估目前和未来俄罗斯战术战略方向的军事威胁的报告。俄国防部消息人士指出,克瓦什宁组织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引起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的关注,要知道所有的一切都要取决于普京总统,而维克托·扎瓦尔吉内等其他高层官员会对克瓦什宁的命运起着一定的作用。宗辛

  新闻分析

  原总参谋长为何失宠

  原因一 反恐不力

  俄有关人士认为,克瓦什宁被解职与上个月俄印古什共和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有关。

  6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约200名武装分子对印古什纳兹兰市等城镇护法机关的多处目标发动袭击,造成9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在克里姆林宫看来,俄罗斯军队、情报部门竟然无法阻挡数百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发动的大规模袭击,表明俄罗斯军事力量亟待加强。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指出,俄罗斯总统、武装力量最高司令普京因此决定撤换克瓦什宁。

  分析人士认为,指责克瓦什宁为印古什遇袭事件负责是有一定依据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杰纳基·库特科夫表示,掌握有关颠覆破坏活动的信息是俄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职责。可是俄罗斯境内活动着这么一大批武装分子,竟然没有任何预警。俄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列奥尼特·伊万绍夫上将甚至认为,克瓦什宁让俄军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应该对他提起刑事诉讼。

  原因二 将相不和

  也有舆论认为,克瓦什宁被撤换与其长期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不和有关。

  克瓦什宁自1997年起就任俄军总参谋长。他作为一名职业军人,对文职出身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控制军队常常表示不满。而伊万诺夫正是普京总统推行军事改革的一个亲密盟友。在过去10年中,俄军总参谋部和国防部一直在激烈争夺军事行动和军队经费掌管权,克瓦什宁和伊万诺夫两人也经常“红脸”。据悉,克瓦什宁领导的总参谋部还反对伊万诺夫提出的精简冗员的计划,使得俄武装力量的改革难以继续下去。

  今年6月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出台一项法律,授权国防部掌管武装部队的重要军事行动,克瓦什宁的总参谋部主要负责规划俄罗斯未来的军事进程。这就明确了俄军大权主要由国防部掌管,而不是总参谋部。克瓦什宁本人也从属国防部领导,他的权力被再次削弱。宗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