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死刑注射室年内开建 条件:安全合法文明科学

新华网

关注

昨天记者获悉,经过两年多的筹划,本市死刑注射室将于今年内开始建设,地址将选在位于大兴的北京市第一监狱附近。

据了解目前市高院“死刑注射执行室”已获批立项,其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行刑室、受刑室和法庭等,预计投资650万元。死刑注射执行室建在监狱附近主要是考虑工作方便。

满足四大条件

执行处处体现人道精神

北京在推行注射死刑方面已经有过一些尝试,并积累了一定经验。此前,市高院的有关部门曾就建设死刑注射室作过认真筹划,确定“死刑注射执行室”应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安全;二是合法,死刑执行前要经核准、验明正身等程序,这些由法庭进行,因此执行室附近必须设有法庭;三是文明,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让死刑犯在伏法时体面一些,执行室场地要求整洁正规;四是科学,注射死刑不能用毒药,药量根据死刑犯的身体状况确定。

去年12月,北京铁路中级法院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法院新建的注射执行死刑场所使用注射方式对故意杀人犯杨福和执行了死刑。北京铁路中级法院在石家庄铁路法院的配合下,为使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进行了充分准备,并制定了周密的执行方案。法警事前反复演练,在短时间内熟悉并掌握了注射执行设备的使用方法。

注射优于枪决

四支针剂由不同法警注入

与枪决相比,注射死刑有着诸多的优点:枪决要设立专门的刑场,行刑过程中必须将死刑犯从看守所中提出,到法院宣判后押赴刑场执行,在途时间长,途经地点多,出于安全的考虑,往往兴师动众,浪费了极大的人力物力。

再者,行刑过程较为血腥,给罪犯和参与行刑的人心理上都造成极大的压力。注射死刑的执行则较为简单,在羁押场所内即可执行。四支注射剂由不同的行刑法警注入死刑犯的静脉中,由于其中只有一针为致死性药物,一针为辅助性药物,另两针为生理盐水。受刑人的感觉如同生病时被打针一般,而对于行刑人而言,行刑过程中不见血腥且无法确认致死药物由谁注入,因此而产生的厌恶感较小。注射死刑所用的药物是最高人民法院按照合法、高效、安全、低毒的要求确定的。一般根据死刑犯的体重情况确定用药剂量。

药物和一次性注射用器材,由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进行配制和组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法院将辖区内开展注射执行死刑的法院及数量汇总,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进行统一发放。然后由高级法院统一保管,执行死刑的法院需要时,向高级法院申领。(记者赵中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