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中伟院士不慎坠楼辞世

封面新闻

关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中伟23日晨不慎坠楼去世。陈中伟院士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被国际医学界称为“世界断肢再植之父”。据警方初步推断,这可能是起意外事故。但具体原因,还有待于警方进一步调查。

事故:清晨坠楼身亡

上午9点30分,记者接读者报料,称陈中伟教授坠楼。陈中伟教授住在上海市北京西路江宁路口的一幢大楼的7层。记者赶到陈中伟寓所,只见陈中伟的遗体落在江宁大楼和紧挨着的避风塘茶楼的夹档内,天井大面积的遮阳棚已被压碎,尸体还未拉出来。据周围居民和茶楼的服务员介绍,早上8点30分,他们听到一声闷响,爬上楼一看,陈教授已落入夹档。此时,接他出诊的小车刚到楼下。居民们对陈中伟的死都感到很突然,他们反映,陈中伟为人很乐观,前几天才刚从美国回来,这些天独自一人住在家中。

原因:是意外坠楼?

记者赶到时,大批警察已将现场封锁。接尸车11点51分将尸体接走。据公安部门初步勘查,死者为意外坠楼。警方在陈中伟的房间发现了他的手机、钥匙等物品,在门外的走廊发现陈中伟的皮包放在地上。另外,房间窗户上还有陈中伟的指纹。由此推断,陈教授当天8点30分左右从家中出门后,可能发现钥匙、手机忘在房间里,于是想从外面的窗户翻入,不慎跌落。但具体原因,还有待于警方进一步调查。

成就:6项国际首创

1963年,陈中伟和同事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为被完全切断右手的工人王存柏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断手再植术。这一手术惊动了全世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了他们,第一届国际手外科联合会主席勃纳奥勃兰则称誉他为“世界断肢再植之父”。陈中伟一共主持发明了6项国际领先的断指再植技术,他所提出的“断肢再植功能恢复标准”,被国际显微重建外科学术界公认为“陈氏标准”。1999年,陈中伟在美国召开的第13届国际显微重建外科学会学术讨论会

上荣膺“世纪奖”。据新华社、新民晚报

新闻链接

学生:陈教授工作一丝不苟

在2003年央视的采访中,陈统一(陈中伟的学生)表示,在他的眼中,他的老师是一个对工作极其严谨的人。他叙述了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有一次他们做一个13岁小孩的游离腓骨移植手术,陈中伟缝血管时,缝了一次,看看不太好,把它剪掉又重新缝,前后一共缝了三次,这个小孩就非常顺利地度过了一个带血管的腓骨移植技术难关。只要是陈中伟的学生,就必须先练习接通老鼠的血管,甚至要能够接活狗腿,才能上临床。许多跟随他进修的外国医生现在都已经成为国际一流的断肢再植专家,断肢再植技术开始向世界普及。

据新闻午报

从顽皮少年到全球医学专家

1929年10月1日,陈中伟在宁波他父亲创办的保真医院诞生,他是父母的第八个孩子,前面七个孩子都是女儿。七个姐姐也很喜爱他,陈中伟成了陈家最宝贝也最顽皮的孩子。陈中伟小时候闹出来的事,小打小闹不算,称得上“事件”的就不少。比如,陈中伟小学五年级时骑自行车在宁波城“飞”车,撞翻水果摊,轧死小鸡,碰伤行人等,他经过的地方是一路的鸡飞狗跳。最严重的一次是在中学上自修课时,他曾带了一个同学溜到运动场练习标枪投掷。正好一个体育老师从房子拐角处走出来,标枪扎在老师的眼睛上。这件事让他歉疚一辈子。

1954年陈中伟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198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骨科主任、教授。1963年首次为全断右手施行再植手术成功,开创再植外科,被国际医学界誉为断肢再植奠基人。将显微外科技术用于再植和移植手术,使断手指再植成功率由50%提高到90%;1973年为1例前臂屈肌严重缺血性挛缩病人施行带血神经游离胸大肌移位再植手术成功;1977年成功地进行吻合血管游离腓骨移植手术治疗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及其他原因造成长段骨缺损;还先后成功地进行了复合皮瓣移植和游离第二足趾再造拇指手术。1997年创用移植足拇再造手指控造的电子假手。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据新闻午报、新民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