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菲律宾“新人民军”简史

青年参考

关注

胡春凯

  1969年,“新人民军”在中吕宋建立,开展武装斗争。20世纪80年代中期,“新人民军”曾与阿基诺政府达 成为期几个月的停火协议。1993年,菲律宾政府开始与“新人民军”和谈。但双方时谈时战,一直未达成实质性和平协议 。

  菲律宾政府与“新人民军”的关系不断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双方1997年恢复和谈后,由于菲律宾国会于199 9年批准《菲美部队互访协定》,“新人民军”宣布退出和谈,但政府仍寻求与“新人民军”地方领导人和谈。“新人民军” 2001年杀死两名国会议员后,有关和谈再度被搁置。“9·11”事件后,菲律宾政府对“新人民军”采取强硬措施,手 段以军事打击为主,亦未见效。2002年,菲律宾政府宣布“新人民军”为恐怖组织,美国和欧盟也将“新人民军”列为国 际恐怖组织,冻结其海外资产。2002年6月,阿罗约总统宣布无限期暂停和平谈判,“新人民军”与政府关系破裂。

  “新人民军”不易对付。该组织在乡村穷苦大众中仍有较大精神感召力,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改变斗争策略(例如 ,不再强令企业缴纳“革命税”),力量恢复较快。相应地,“新人民军”已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2000人发展到2 002年的1.2万人,控制的乡村从445个增加到1671个,分布于全国各地(包括马尼拉周边地区)。因此,“新人 民军”一度被菲律宾政府列为“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认为其威胁程度远远超过阿布沙耶夫(只有700人,活动范围局限 于穆斯林聚居的南部地区)。

  多年来,每逢圣诞节和公历新年,菲律宾政府都会宣布单方面停火,“新人民军”也会做出停火的反应。但在200 2年,因为美国把“新人民军”定为恐怖组织,阿罗约为表示对美国“反恐”立场的支持,也曾经表示不会宣布停火。后来出 于种种考虑,阿罗约还是宣布,政府军将在圣诞节前夕、圣诞节当天、新年前夕和元旦当天,暂停针对新人民军的军事行动。 不过,“新人民军”表示拒绝停火,因为他们“对菲律宾政府同美国站在一起的立场表示愤怒”。

  美军1992年被赶出菲律宾军事基地后,一直期望重返。但菲律宾现行宪法禁止外国驻军,美军只能在《菲美共同 防御条约》和《菲美部队互访协定》的基础上,2002年又蛊惑菲律宾签署《菲美双边后勤支援协议》,以“演习”、“反 恐”之名再度进驻菲律宾。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