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圳罗湖桥今晚整体搬迁 将永存作为纪念(图)

新华网

关注
罗湖桥将整体拆移
罗湖桥将整体拆移
  深圳和香港之间惟一的铁路桥——罗湖铁路桥,在历经百年风雨之后,今晚将被整体拆移,并在香港梧桐河畔永久保存。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于晚8:00对罗湖铁路桥拆移进行现场直播。

  罗湖铁路桥位于深圳罗湖区与香港新界交界的深圳河上,是连接祖国内地与香港铁路大动脉的必经之地,历史久远,饱经沧桑。据史料记载,罗湖铁路桥始建于1906年,由詹天佑担任顾问,中国人自行修建。1941年抗日战争时期,英军为阻止日军入港,将其拆毁。日军占领香港后复建,后又毁建两次。现在的罗湖桥是1957年重建的,桥长32米,宽12米。广九、京九以及内地与香港的货运列车均从此经过。

  按照深港双方政府的协议和两地文物部门的要求,这座世纪铁桥将作为文物,永远安置在香港罗湖车站旁的梧桐河畔,供来往罗湖口岸的人们观赏。

  新闻背景:罗湖桥为何要拆移

  罗湖铁路桥是内地通往香港惟一的铁路大动脉,尽管历经百年风雨,但仍能满足铁路运输的需要。那么为什么要拆除这座百年老桥而重建新桥呢?

  据有关部门介绍,改造罗湖铁路桥是深港两地治理深圳河工程的一部分。作为深港之间的界河。长期以来,深圳河由于河道狭窄曲折,排洪能力仅有2到5年一遇。特别是罗湖铁路桥所在河段,桥墩跨度较窄,成了深圳河的“瓶颈”。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黄添元:“它(河道)的防洪标准非常低,窄小、蜿蜒曲折,像以前(河道)两边只要一下暴雨,这里基本上给淹掉,1993年两场暴雨,单单深(圳)方这一块,经济损失就达到了十四亿元。”

  据了解,新的罗湖铁路桥已经在山海关制造完毕,将于2004年初投入使用。新桥的建造将尊重历史,其外形结构与旧桥完全一致,也是采用钢梁结构,新桥惟一的变化就是在桥的跨度上增加了8米,以改变以前桥墩阻碍泄洪导致罗湖、新界屡遭水浸的状况,可将深圳河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罗湖桥改造分五步实施 新桥与九广线接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8月20日22时30分,当天最后一列火车驶过旧罗湖桥铁轨后,历经百年沧桑的老罗湖桥就此完成了历史使命。新建的罗湖铁路便桥于21日6时正式投入使用。

  罗湖桥改造分五步实施

  21日晨接驳完成后,在新的罗湖铁路桥建成之前,所有过境列车将自原铁路桥一侧的便桥通过。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启富表示,便桥开通后,首列火车限速15公里/小时,第二列之后长期限速25公里/小时。

  据了解,罗湖桥改造工程是治理深圳河第三期工程合同A的一部分,分5个步骤实施:第一是新建铁路便桥和人行便桥;第二是在两座便桥建成通车后,拆除现有的铁路老桥和人行老桥;第三是将拆除后的铁路老桥在本港侧复建;第四是在原址重建新设计的铁路桥和人行桥,桥址达到治理深圳河设计要求,拓宽40米;第五是在罗湖桥重建完成后,拆除先建的两座便桥,全部工作内容完成。

  铁路桥人行桥拆除重建

  21日完成的是罗湖桥改造工程的第一步,在整个改造工程中至关重要,铁轨接驳必须成功保证通车。目前,随着工作的进展,人行老桥亦不复存在,但其文字图片资料已按文物标准制作保留。

  百年老罗湖桥退休之夜现场实录
内地一位工人在桥上等待开工
  晚10时30分,最后一列火车驶过

  8月20日晚10时30分,最后一列火车缓缓驶过罗湖铁路桥,这座连接深港、运行近一个世纪的百年老桥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因深圳河三期工程治理需要而光荣退休。一个月后,这座见证深港两地百年历史巨变的罗湖老桥,将整体平移安居香港。明年年初,新的罗湖铁路桥将在原址重新建起。

  当日晚11时,深港一百多名施工人员静静地守候在桥的两侧。在他们身后,罗湖第一哨的边防战士赵耀豪已经在铁桥旁守候整整3年,“3年来,罗湖桥就像是我们的亲人,而在今晚,我们将亲见它被拆掉,真舍不得!”

  晚11时30分,拆除路轨行动开始

  11时30分,拆除路轨行动开始,在工人们的声声吆喝中,连接罗湖桥的粗大铁轨被移到路边,一颗颗道钉被撬了出来,只有一条条植根在路基上的枕木,仿佛在诉说往日的岁月沧桑。随后,深港铁路两端同时与新建的铁路便桥完成对接,罗湖铁路桥上的路轨同时断开。

  晚11时45分,电缆接触网开拆

  11时45分,在深圳一侧,巨大的轨道作业车缓缓驶近铁桥,它的任务是拆除路轨上空的电缆接触网。“接触网断电,接触网拆除成功!”“信号组调试完毕!”在香港一侧,掘土机、机车头等机械化设备也开上了路轨。施工指挥人员告诉记者,路轨、接触网和信号变线工作必须在5时前全部完工,按照协定,5时20分左右,香港方向有一辆机车车头通过便桥进行测试,而在白天,更有大量客车、货车通过罗湖便桥。

  清晨5时,临时便桥首次过车

  经过深港双方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21日清晨5时整,罗湖铁路桥改造工程便线接驳成功。清晨6时10分,一声汽笛过后,第一列空载列车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从便桥安然驶过。至此,近百年沧桑的罗湖铁路桥光荣退休,将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重任暂时移交给旁边这座新建的便桥。

  史海钩沉

  罗湖铁路老桥、人行老桥历史久远,据史料记载,罗湖桥建于1906年至1910年间,由詹天佑担任顾问,中国人自行修建。1941年抗日战争期间,英国军队为了阻止日军侵港,将桥拆毁。日军占据香港之后,又对铁路桥进行重建,之后因政治原因又毁建两次。

  近日退休的罗湖铁路桥于1957年重建。但五、六十年代,受“政治边防”和“军事边防”政策的影响,深港边境线上的罗湖桥也始终处于紧张的对峙之中,在1979年以前,深港两地虽有铁路,但并不通火车。从内地运往香港的鸡鸭鹅猪及水果蔬菜等都是用火车运到深圳后,又重新换上汽车,再经文锦渡和罗湖桥运往香港,在1981年以前,火车和过境旅客共用铁路桥,最少时平均每天仅通过50人左右。

  改革开放之后,深圳成为香港连接内地的纽带,双方联系越来越紧密,为适应两地日益紧密的经济、社会往来,广深铁路公司对罗湖铁路桥进行了电气化改造,使之成为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大动脉,日均过境旅客以十万计。(来源:央视国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