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邓小平同志骨灰撒入大海(1997年3月)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遵照邓小平同志及其亲属的意愿,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的骨灰今天撒入祖国的辽阔大海。

受中央委托,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等亲属护送骨灰撒放,以最朴素、最庄严的方式,表达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邓小平同志的深切哀思和无限缅怀。

邓小平同志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关于后事,近年来曾对家人多有交待。他嘱托家人: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供医学研究,不留骨灰,撒入大海。邓小平同志把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今天上午,邓小平同志生前长期工作的中南海下半旗志哀。怀仁堂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蓝色的幕布上,悬挂着邓小平同志的彩色遗像,两侧低垂着黑黄相间的挽幛。遗像下方,摆放着邓小平同志的骨灰盒,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骨灰盒前是由卓琳率子女敬献的花圈。四周摆放着鲜花和翠柏。8名解放军礼兵持枪肃立,守护在灵前。

邓小平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的领导同志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张万年、任建新,治丧办成员罗干、曾庆红、曹志、朱训、于永波、王瑞林、张全景、杨德中、胡光宝、曾建徽、何椿霖、刘华秋、贾庆林、徐光春、唐家璇,同邓小平同志的亲属一起,在这里肃立默哀,怀着极其沉痛和深切缅怀之情,向邓小平同志遗像三鞠躬。随后,在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夫人卓琳等亲属及礼兵的护送下,邓小平同志的子女捧着遗像、骨灰盒和花圈,缓步走出怀仁堂。

灵车缓缓驶出中南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胸戴白花,聚集在道路两旁,挥泪为邓小平同志送别。

灵车驶入西郊机场。机场降半旗志哀,松柏枝上缀满了白花,寄托着亿万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与怀念。哀乐声中,胸佩白花的空军官兵脱帽列队,默默地目送载有邓小平同志骨灰的专机向着大海飞去。

专机内悬挂着邓小平同志的遗像和“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永垂不朽”、“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横幅。遗像前摆放着邓小平同志的骨灰盒,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机舱四周垂挂着挽幛,上面缀满了白花。

苍天含悲,大海呜咽。胡锦涛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及子女邓林、邓朴方、邓楠、邓榕、邓质方等,怀着悲痛,含着热泪,将邓小平同志的骨灰和缤纷的花瓣一起,缓缓撒向碧波万顷的大海。其他领导同志与其他亲属肃立默哀。

邓小平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与大海同在,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