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朴槿惠闺蜜干政,韩国为何也有二号首长?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朴槿惠的丑闻危机与韩国隐秘的“二号首长” | 冰川观察

作者:陈季冰 来源:公号“冰川思想库”

韩国女总统朴槿惠曾被许多人寄予厚望。

中国人喜欢她,是期待曾留学北京、精通汉语的她,能够成为一名“亲华”的韩国领导人;韩国民众拥戴她,则是盼望她能够给韩国政坛注入一股清风。朴槿惠父母早亡、没有兄弟姐妹、至今孑然一身,应当了无牵挂,他们相信,这样的身份背景使得她比之前的那些政客,更有可能一扫多年来困扰韩国政治的腐败毒瘤。

然而,朴槿惠眼下遭遇的这场严重政治危机,与她的前任们的黑暗故事,并没什么本质上的不同,而且同样足以断送她的政治前程。最新民调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已经降到仅有26%,是她在2013年2月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一方面表明,纵然像朴槿惠这样的独身女子,也不能在腐败已久的政治染缸中出污泥而不染;但更重要的是,它还淋漓尽致地暴露了东方传统政治文化里那种任人唯亲的裙带关系和暗箱操作的弊端。

64岁的崔顺实是一个没有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的家庭妇女,她却能够获得涉及国家安保的最高机密文件,提前拿到总统的重要演讲稿,甚至动手修改演讲稿,并利用与总统的“闺蜜”关系,为自己和家人牟取大量不当利益。

但崔顺实究竟是谁?除了媒体披露的一些最基本的个人信息之外,对绝大多数韩国人来说,她至今仍像一个神秘莫测的隐身人,甚至朴槿惠所在的韩国执政党的大多数议员们,都不知道有崔顺实这样一个人存在。

每个人都有亲戚朋友,大多数正常人一生中也都会有私人关系极其密切的至交,国家领导人也不例外。进一步说,国家领导人在推行自己的施政理念和政策举措时受到自己身边亲朋好友的影响,也在所难免。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中国有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叫做“吹枕边风”,说的就是这个。

真正的问题在于,这种“非正规”的影响是何种性质的?领导人的“身边人”又从对领导人的这种影响中获得了什么?

中国还有一句流传很久的俗话,叫做“一朝天子一朝臣”。其实,这句话用来形容现代西方政治倒真是极为贴切的。我们看到,西方国家通过民主选举完成议会和领导人更迭后,新一届内阁的全班人马也会随之悉数由新人接替,他们当然都是新当选的执政党和领导人器重的人。而其中最受新领导人信任的亲信,往往也会被任命为“白宫办公厅主任(美国总统幕僚长)”和“白厅办公室主任(英国首相办公室负责人)”等等“大内”要职。

由于领导人的这些“身边人”被公开和正式地纳入了国家公职系统,所以他们与领导人的私人关系以及他们自身的行为,实际上也就被纳入了公开和正式的官僚监督体系。加之英美等西方国家宪政历史悠久,拥有强大的反对党、成熟的议会制度、独立的司法体系和自由的新闻媒体,到处布满了监督的眼睛和耳目。这些领导人身边的“亲信”往往很难利用自己与领导人的私人关系,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为自己牟取不正当利益,民众也往往不会因为某人是领导人的什么人就争相对他纳贡献礼。

反观专制传统更加深厚的东方,可能是因为讲究名义上的政治延续性和论资排辈的关系,新一届的领导人(比如以前的皇帝)往往反而很难将自己的私密心腹堂而皇之地安插到政府的各个部门。但在实际的施政过程中,领导人又处处要倚重自己信得过的那些人。

于是就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领导人在常规的政府序列之外设置许多官阶级别很低的临时性机构,将自己的亲信们塞进去,封之为“顾问”、“秘书”一类听起来只是出谋划策甚至负责记录,而不掌握任何实权的头衔。渐渐地用这些临时性机构架空常规的政府部门,使之成为实质上一言九鼎的权力中枢。在古代,这些临时性机构里的“顾问”们可能连四品官衔都没有。另一种情况则更加随意,领导人干脆什么机构和头衔也不设置,全凭自己的喜好听从身边亲信的建议发号施令。崔顺实之于朴槿惠,就是这种关系。

在这样的政治文化之下,领导人身边会形成一个非正式、不透明的小圈子。领导人在决策中高度倚重它,而这个小圈子中的某些人则一定会利用这种尽人皆知但外人又无从窥知究竟的神秘关系,在社会上牟取自己的私利。大多数时候,他们打着领导人旗号的所作所为,领导人自己根本无从察知。想必崔顺实的那些“私活”,绝大多数也是背着朴槿惠干下的。

几年前国内有一本十分畅销的反腐小说《二号首长》,就形象地描绘了某地一把手的秘书如何利用这种关系娴熟地周旋于各级官场的故事。

这就是典型的东方式裙带关系。

韩国是一个已经建立了比较稳定的民主政治的现代国家,按理说,至少在制度层面已不存在这种传统裙带关系肆意妄为的基础。但从多年来韩国不断曝出的那么多丑闻来看,传统政治文化的土壤依然十分深厚,生命力依然十分强大,这显然不是新制度能够在一朝一夕从根本上改变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