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

朴槿惠被闺蜜干政,韩总统为何都不得善终?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闺蜜干政,朴槿惠将重蹈韩国总统无一善终的覆辙?

作者:赵灵敏   来源:公号“世界灵敏度”

最近,韩国政坛爆出一则惊天新闻:总统朴槿惠的闺蜜、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的崔顺实曾审阅总统府文件,涉嫌干政。近日在崔顺实委托物业公司处理的个人电脑中,发现了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其中部分演讲稿的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而且崔顺实在总统演讲前曾修改过演讲稿。这200对份文件还包括:2012年,朴槿惠以候任总统身份与时任总统李明博单独会谈,而崔顺实在两人会谈4小时前,就拿到了提到朴槿惠与李明博两人会谈时发言内容的对话文件。文件中含有现在半岛南北有什么接触?与朝鲜进行3次秘密接触等涉及国家安保的机密信息。

此外,韩国媒体还报道崔顺实的女儿郑维罗2014年9月被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以“骑马特长生”的名义特招入校,之后至少有一个学期这个女孩未上一节课,这种嚣张引起校内学生的愤怒,后该校校长被迫辞职也与这件事有关。

《韩民族报》还报道称,崔顺实主导设立韩国文化宣传公司Mir基金会和K体育基金会后,从乐天集团筹款70亿韩元(约850万新元),也试图从SK集团筹款80亿韩元(约970万新元)。崔顺实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迫使这些大企业“慷慨解囊”。

60岁的崔顺实与64岁的朴槿惠的闺蜜关系。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1974年被朝鲜特工刺杀身亡,紧接父亲朴正熙在1979年被韩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金载圭刺杀,失去双亲的朴槿惠精神上受到很大打击。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曾是牧师,之前信过佛,在朴槿惠母亲被刺杀后就开始接触朴,朴失去双亲后,崔太敏父女趁虚而入,崔太敏成为她的“精神导师”,比朴槿惠小4岁的崔顺实则成为她的闺蜜,两人交情深厚,亲如姐妹。崔顺实经常到总统府陪朴槿惠吃饭、看电视,并未她购买私人用品。

此事件对朴槿惠的形象造成了致命打击,其政治生命恐怕将因此结束。韩国大检察厅已决定由14名检察官设立特别检察小组,调查崔顺实涉腐及干政等问题。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昨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受“亲信干政”事件影响,朴槿惠支持率首次跌破20%,仅为17.5%。同时,42.3%的受访者回答,希望朴槿惠应该对“亲信干政”风波负责,引咎下台。从目前的情况看,朴槿惠恐将重蹈10位前任无法善终的覆辙。

而从李承晚到李明博,1948年之后到朴槿惠之前的全部10任韩国总统无一善终,而自1988年民主化以来的5位总统,更是全部深陷贪腐丑闻——卢泰愚开启了民主化进程,但因为受贿被判17年徒刑;“民主斗士”金泳三和金大中,都因为纵容亲属贪腐,英名毁于一旦;以“廉洁自持”著称的总统卢武铉则因妻子和胞兄受贿,羞愤之下跳崖自杀;其后的总统李明博同样因为哥哥的受贿丑闻而身败名裂——这也算是国际政治中绝无仅有的奇观。

历届韩国政府为了打击腐败采取了许多严厉的措施,包括实施官员个人财产公开制、金融交易实名制、一刀切政策(官员被发现受贿或贪污,无论涉案金额大小,都将开除公职)等,国会还注意通过立法从制度上反腐败,很早就有了专门的反腐败法。但即便如此,大大小小的腐败仍然层出不穷。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韩国政界和财界之间长期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关系。

早在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当政的时代,韩国政府就大力扶植现代、三星、大宇、SK等超大型企业,而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得到政府的重点扶持,很多是因为与政界要人有密切的私交。如三星创始人李秉喆的父亲是李承晚的好友,SK集团会长金宇中的父亲是朴正熙的恩师,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与朴正熙私交甚密。再加上韩国政府强力调控经济,大至制订国家产业政策、小至企业的外汇、银行贷款、海外投资、原材料供应,政府都要插手。这样一来,尽管朴正熙本人非常清廉,对腐败也非常痛恨,但也正是在他任内,官商勾结开始大行其道。

到了民主化时期,财阀开始大力向政界渗透,一些财阀的亲友和下属当上了国会议员。此外,财阀还利用子女婚配与国会、法院、检察院、银行等高官要员结成亲家,互相利用,互为靠山。更重要的是,民主政治的运转离不开金钱,虽然韩国《政治资金法》规定,国家财政要为参选的党派及候选人提供一定的选举费用,但这点钱根本满足不了竞选人的需要,于是,政界和商界获得了新的利益契合点。

而韩国官商勾结的后果,并不仅仅由政治家来背。与韩国总统不得善终相对应,韩国财阀们的下场也好不到那里去。2003年,SK会长崔泰源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当年8月4日凌晨,现代集团总裁郑梦宪跳楼自杀;2006年5月,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因财务欺诈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被判处10年监禁,之后流亡国外;被称为“经济总统”的三星会长李健熙,曾两度被判缓刑,只是因为“大到不能倒”,又两度被特赦。

另外,韩国社会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是一个比中国更为严重的人情和等级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哪怕总统也是处于一定的人情网络之中,完全的铁面无私是做不到的,因此纵然政治家本人能洁身自好,也未必能约束得了至友亲朋。从全斗焕的妻子、弟弟非法敛财,到卢泰愚的女儿走私外汇,再到金泳三、金大中的儿子、卢武铉妻子和李明博哥哥的受贿,和此次朴槿惠闺蜜的干政和滥权,无不彰显了韩国在政治文化上的缺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