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后摄影师拿下国家地理旅行摄影比赛大奖 他坚持好照片要"高颜值"

新浪图片

关注

储卫民,知名摄影博主@Thomas看看世界,户外探险摄影师,旅行自媒体。

 获得2019年国家地理全球旅行摄影大赛总冠军及城市类最受观众喜爱奖。

2018IPA国际摄影大赛极限运动类大奖、2018京东摄影金像奖风光类大奖等奖项。

著有《风光摄影后期基础》一书,并有十多篇文章发表在《中国摄影报》。

以下为新浪图片对储卫民的独家采访

采访/撰文:沈孝怡

受访:储卫民

Q:作为一位旅行摄影师和户外爱好者,你常年往返于雪山、极地、无人区等极端环境下进行拍摄。对你来说,在这些特殊环境中拍摄的魅力是什么?是什么契机让你开始接触摄影的?

A: 我大学开始自学摄影,大二下学期到慕尼黑做交换生时,阿尔卑斯的美景让我喜欢上了户外与旅行。我从小就是一个沉醉在自我世界中的人,并不擅长与人交流。雪山大自然与世隔绝的环境很纯粹,没有外界的纷扰,我可以沉浸其中,它是真正属于我的地方。我很享受在这样的环境中拍照创作。大学毕业后我做了3年的软件工程师,最终决定去追寻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东西:成为一名职业的摄影师。一步步坚持慢慢走到了现在。

Q:谈谈你的获奖作品《Upernavik》背后的故事吧,格陵兰的Upernavik小镇有哪些地方打动了你? 拍摄《Upernavik》与以你往其它作品的拍摄有什么不同?

A:我很喜欢格陵兰,全岛终年严寒,有3/4的地区在北极圈内,每年我都会多次到访。每一次去我都能看到它发生的变化,每一次都有更深刻的体验。这一次《Upernavik》的拍摄对我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一个人前往拍摄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我发现Upernavik小镇的建筑很独特,颜色丰富而有韵味。我比较害羞,以往都不爱拍人,只拍摄纯风光照片。

但我在格陵兰首都努克的拍摄经验让我开始关注全球化带来的同质化问题。我曾见证努克这个一万人不到的小镇从保持完好的特色传统建筑慢慢都变成了全球化的钢筋混泥土。这使我非常迫切的想去记录传统小镇的最原滋原味的生活方式,包括在大环境中生活的当地人。Upernavik成了我第一次尝试拍摄人文纪实的契机。

Q:除了旅行摄影师,你更为大家熟悉的身份是知名摄影博主@Thomas看世界,你制作的大量风光摄影教程一直被网友视为经典。摄影师与知名博主这两个身份你是如何平衡的?

A:我的教程很多,也很受网友欢迎,正是因为我也是从初学者开始一步步积累沉淀成长起来的。所以我更需要保持拍摄、保持学习,这样才能更新出更好的内容,让我的读者能和我一起进步。

我本科是学计算机科学的,计算机科学所强调的自由平等地普世价值观深深地影响了我。我们做开源软件项目时大家会把原文件分享出来,集结成一个更好的产品,一起营造一个开放交流的网络社区氛围。转行做摄影后,我仍然希望能保持开放的心态,与人分享,真实的了解大众的需求。 我也很享受和网友互动得到反馈的过程,他们是鼓励我一直拍摄的动力。

Q:你的风景摄影作品不同于传统的风光片,非常“有层次”,照片中充满了故事和信息,能让观者停留。风景除了给人“美”的感受外,你还想通过作品传递哪些的价值观?

A:我觉得风光作品的价值包含很多层面。首先是传递一个“美”的感受。媒体时代“颜值”很重要, 如果不够美传播上会大打折扣。二是不同风光蕴含着不同层次、不同情趣的美。比如格陵兰雪山和尼泊尔雪山他们的气质是截然不同的,我想挖掘出各地它们最独特的气质。三是通过风光作品去传递人文价值。我这次的获奖作品《Upernavik》,画面中一家三口走在零下三十度的冰天雪地里,背后房子里的灯光却让人感到温暖。人类以家庭作为纽带连接在一起,共同抵抗过很多极端严酷的环境,这些都带给我很多思考。四是通过风光摄影去承担我们更多的社会责任。16年我去巴基斯坦拍摄过一次冰川,17年再去的时候却因为气候变暖,几十米的冰川完全消失不见了,这让我很震惊。格陵兰的变化也很明显,每一次到访我都能明显肉眼感知到冰川的消融。极地影像能让社会大众关注到“美”的背后这些并不轻松的环境问题。

Q: 你的旅行拍摄创作通常是一个人还是团队一起?

A:大部分时候我比较喜欢一个人,这样更容易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但也要根据现场环境的恶劣和危险情况来调整我的方案。比如进入一些战乱地区和无人区环境,我就需要更多人的支援。我也曾组织过七八十人的团队创作。

Q:未来有没有新的发展方向,和希望突破的创作方式?

A:未来的创作方向希望能拍摄更多当地人与他们生活的环境,还有旅途中的探险者,他们的故事都非常精彩。人是风光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不只是自然影响人类,人也在改变和影响着环境。

照片之外我也在尝试视频、文章等各种综合媒介的表达形式。我希望用综和、最系统化的方式向观众系统介绍世界上的景观和与他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把目的地有趣的事物和中国大众所关注的信息结合在一起,策划出更丰富的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