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正式履新南科大校长,上任后第一顿午餐与学子共进

  原标题:薛其坤正式履新南科大校长,上任后第一顿午餐与学子共进

  11月19日,澎湃新闻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清华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薛其坤将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11月22日注意到,南方科技大学官网“现任领导”栏目更新信息显示,薛其坤已于2020年11月正式接替陈十一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三任校长。

  学校官网提供简历显示,薛其坤,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蒙阴人,1984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早年在中国科学院任职,2005年5月到清华大学物理系工作,南下深圳之前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作为理学博士,薛其坤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学、自旋电子学、拓扑量子物理和高温超导电性。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菲里兹·伦敦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章等奖励,入选“国家特支计划”杰出人才。

  薛其坤于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12月起任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目前,薛其坤还是教育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是国际著名期刊Surface Science Reports、Nano Lett. 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和 AIP Advances等的编委,National Science Review副主编和Surface Review & Letters主编。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方科技大学官网11月20日就披露了薛其坤当天以新任校长身份的公开活动。

  学校官网透露:2020年11月20日,南方科技大学新任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先后到理学院、工学院调研,并到食堂与学子交流、共进午餐。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陪同调研交流。

  在理学院,薛其坤听取了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佳清以及理学院各系及研究院负责人的专题汇报。在工学院,薛其坤听取了工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汪宏以及工学院各系(院)负责人的专题汇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薛其坤充分肯定了理学院、工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对学院全体师生为学院发展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建校十周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理学院要深入研究高等教育规律,进一步将自身规划与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站高看远,深化内涵式建设,真抓实干,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贡献南科作为,在基础研究创新驱动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

  薛其坤表示,希望工学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抓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尤其是要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集中发力推动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发展,深化与企业的交流合作,为国家未来工业体系建设贡献南科力量。要进一步推动强基础、宽口径、重实践、能协同的更“接地气”的未来工程教育,同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未来科学与工程人才。

  薛其坤表示,此次调研是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次调研,通过调研,他对学校学院的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下一步高质量推动南科大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信心。此外,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科学规划,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

  上午结束在理学院的调研后,薛其坤来到了位于学生宿舍10栋的食堂,与用餐的学子亲切交流,共进午餐。“学校的饭菜吃得习惯吗?在南科大学习感觉怎么样?”薛其坤详细询问同学们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校的相关保障举措,并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学校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多元化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

  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以来已有三任校长。

  其中创校校长是中科院院士朱清时,2009年9月9日至2014年9月1日,朱清时院士担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一任校长。第二任校长是中科院院士陈十一,2015年1月至2020年11月,他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相关标签:

日历首页
分享海报

推荐阅读

苏园林任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图|简历)

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王浩水受聘应急部一直属高校名誉院长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皮勇赴同济大学任教,任特聘长聘教授

法学教授姚建宗已入职海南大学,曾任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出任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院长

长按图片保存

海报生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