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卡游X红楼梦拆盒测评,它是如何用卡牌讲好经典故事的?

消费者报道

关注

2023年初,卡游宣布率先与我国著名国画家戴敦邦先生达成深度合作意向,获得戴敦邦先生《红楼梦-大观奇缘》《水浒传-逼上梁山》《西游记-大闹天宫》《三国演义-群雄逐鹿》四大名著IP插画独家授权,进行卡牌等多元衍生品开发。

戴敦邦是中国著名的国画大师,其作品以中国古典名著插图为主。近期,卡游推出了红楼梦系列,其红楼梦的画作正是戴敦邦先生于2000年前后绘制的心血之作。一经推出便圈粉无数,尤其是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追捧。该系列与以往有何不同?它是如何借用卡牌讲好经典故事?

对此,《消费者报道》对卡游新出的《戴敦邦红楼梦-梦回金陵卡-奇缘包》(下称:卡游X红楼梦)进行开盒测评,带大家进一步了解卡游是如何讲述《红楼梦》的。

产品信息

据了解,此次卡游新出的《戴敦邦红楼梦》于8月26日正式发售,售价为199元/盒。每盒含10包卡,每包含3张卡,均为厚卡。

该系列分为8个种类,分别为奇缘卡、芳华卡、花香卡、雅号卡、韶年卡、群像卡、咏诗卡和名场面卡,共有137张卡。

拆盒结果

本刊拆了两盒卡游X红楼梦,共拆出6个种类,分别是花香卡2张,韶年卡6张,群像卡8张,咏诗卡12张,雅号卡4张,名场面卡28张。

其中,记者还抽到了一张花香限编卡:袭人。

主观测评:用卡牌讲红楼梦故事

红楼梦里的哪一个故事情节,成了你心目中的天花板?

此次,本刊拆出卡数最多的卡种为名场面卡,有18种,共28张。名场面卡采用了戴敦邦老师随红楼梦剧情发展绘制的36张名场面图画,初入贾府、元妃评诗、俏语娇音、贾政悲谶、熙凤泼醋、巧姐定姻、惜春出嫁……收集名场面卡牌时回忆一涌而出,一张小小的卡牌将经典瞬间定格,让这部传承数百年的历史巨著焕发出时代精神和意义。

此外,其卡背面还附带了拼图的玩法,富有趣味性的同时更有收集性。若集齐36张名场面卡种,便能拼凑出一大幅完整的大观园景。

园中有山有水,奇花异草,亭台楼阁,错落有致。

其卡面采用了拉丝镭射葱底纸,并采用透闪与UV光油工艺,营造碎闪缤纷的视觉体验与光滑质感;卡背则采用银葱底纸,并加入透闪与逆向UV工艺。

拆出的韶年卡有4种,共6张。其卡牌的设计与其他卡种不同,是卡游二创的国风Q版画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保留了国风的韵味。每一个跃然纸上的Q版十二钗形象各有特色,每个人物Q版任务的动作姿势均展现了不同角色的人物性格。本刊仔细观察发现,她们还搭配着不同的花。

众所周知,《红楼梦》中以花喻人的手法可谓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红楼梦》中的花与女性之间,有着或形象、或气质、或命运的关联。如,林黛玉搭配水芙蓉,水芙蓉是荷花的别称,因为荷花在开放之时极美,像极了女子羞红的脸庞,带有一股娇艳秀丽之感。此外,芙蓉花的花期较为短暂,暗含了“黛玉早殇”的命运。

其卡面有专属闪膜,工艺上是冷热双烫、立体浮雕;其背面为“蓝背卡”,属于较为稀有的卡种,其稀缺性更体现了其价值收藏。

此外,韶年卡还设有2种限编卡,分为金色平行版(限编299张)和银色常规版(限编999张),均为戴老师的Q版形象。

卡游X红楼梦的其中一个亮点是其花香卡的设计,它与以往的卡牌有所不同,揉搓即可出花香。此次本刊拆出2种花香卡,共2张。其中有一张限编卡(限编99张):袭人。

其卡片设计精致,热烫玫瑰金描边突显立体质感;并带有雅致茉莉花香味,将故事和鲜花通过气味进行结合,手指揉搓粉色花瓣处即可出香,其散发的淡淡花香似乎在映射群芳的命运。

拆出的咏诗卡有10种,共12张。正面为戴老师绘制的插画,背面则采用经典书信设计,以《红楼梦》中的诗词为主题,传承红楼文学价值。通过卡牌对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传播,让卡牌爱好者对传统诗歌文化产生更多的认同。

拆出的雅号卡有4种,共4张。雅号卡面以红楼梦的人物作为画像,并附上每个人的专属“雅号”。在《红楼梦》第三十七回,大观园成立了海棠诗社,黛玉道:“既然定要起诗社,咱们都是诗翁了,先把这些姐妹叔嫂的字样改了才不俗。”李纨道:“极是,何不大家起个别号,彼此称呼则雅。”

于是,黛玉别称“潇湘妃子”,惜春别称“藕榭主人”,探春别称“蕉下雅客”……

雅号卡上除了有立体浮雕工艺之外,还另外搭配了青花瓷的设计工艺,突显上釉质感。

本刊拆出的群像卡有6种,共8张。其卡面设计以人物为主体,其面部表情、手势及身体姿态呈现出红楼梦人物角色的形象和性格。本刊留意到,其卡面的线条、人物名字均为鎏金设计,金双色热烫更显卡面的雅致精美,卡背则以逆向UV与透闪工艺为主。

另外,卡游X红楼梦还设有灯谜PR卡,共7种。灯谜主题为双面透卡,趣味性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其灯谜的设计也有来源。曹翁《红楼梦》里有猜谜的一段,贾母的谜面是:猴子身轻站树梢(打果名),谜底就是荔枝,取“立枝头”谐音。而且荔枝在树上晃晃悠悠的样子,说是毛猴吊在树梢上也算形象,据说这个谜暗示来日贾家“树倒猢狲散”的命运。加上其他几个人制的谜,谜底也都是炸开的爆竹,离线的风筝之类的,使得贾政暗忖不详,所以这一回叫“制灯谜贾政悲谶语”。

此次亲签版的奇缘卡是很多卡牌收藏爱好者最为期待的重点。据了解,该系列共有207张戴敦邦老师亲笔签名的限量奇缘卡,其中,有9张限量奇缘卡还含有戴敦邦老师亲笔撰写的祝福语“一帆风顺”“平安喜乐”“吉祥如意”……

集换式卡牌市场的价值正在逐步被收藏市场认可。因其具有稀有性、收藏性,含有戴敦邦老师亲笔签名的奇缘卡(木石前盟)在二手平台上以相对较高的价格挂售。

不难看出,卡游在红楼梦系列上可谓花了不少心思,画面、诗词、选角、拼图、花香等元素加进卡牌里,足以证明卡游在用心讲好“传统故事”。

卡牌承载的不仅是IP形象

如今,卡牌成了年轻人的“社交密码”。在抖音、小红书平台上,有多名消费者陆续发布了关于卡游X红楼梦系列拆卡视频及图文,并表示“卡片精美,值得入手!”

有消费表示,“收到货后像当年拆小浣熊干脆面一样,看看每个袋子里是什么卡牌。闲时把玩,重享儿时乐趣。”

卡牌除了有收藏价值以外,更具备社交属性,评论区甚至有网友留言试图交换心仪的卡牌。

近几年来,卡牌发展迅速。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球集换式卡牌市场规模已达到111.3亿美元,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312.6亿美元。其中,国产卡牌撑起了“半边天”,在国内,2020年我国集换式卡牌行业规模约115亿元。

放眼当下,中国的传统文化正与Z世代的年轻人不断产生交集。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02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9%的受访青年表示看到国潮风起的现象会由衷地感到自豪。正因如此,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该被束之高阁,它更应该“走出深闺”,在时代潮流中不断推陈出新。

在此背景下,卡游不断选择合适的文化载体进行融合,给消费者用更新奇的视觉接触历史文化,正如此次上架的《戴敦邦红楼梦》系列。通过卡牌的形式展示传统文化,进一步唤醒年轻人心中沉睡已久的国风DNA。

一张小小的卡牌中承载的不仅仅是IP形象,更是沉淀了它所代表的文化。随手拿起一张红楼梦卡牌,色彩淡雅宜人的彩绘便能勾起消费者对《红楼梦》的回忆。卡牌上的画面、诗词、选角、拼图这些元素是否有触动到你呢?

卡游深耕国创IP的决心

今年4月初,卡游发布首个原创IP项目——《卡游三国》卡牌,这个卡牌系列以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为创作框架,用“章回卡”“流年卡”等年轻人喜欢的卡牌创意,透过卡牌讲述家喻户晓的三国故事,唤醒一代人的记忆。

从《斗罗大陆》到《秦时明月》,再到最近的《戴敦邦四大名著系列》、《长安三万里》……由此可见,卡游不仅在研发、制造上加码创新,还不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IP,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彰显大国文化自信。

此外,在今年三月,卡游正式成立了国创事业板块,这意味着卡游未来将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可见卡游深耕国创IP的决心。《消费者报道》也将持续关注,后续为大家带来更多相关的卡牌测评,另外,大家也可留言给我们提出宝贵测评建议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