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官方回应检察官自曝未经任命办案 天津一女检察官自曝未经人大任命却曾大量办案

红星新闻

关注

【#官方回应检察官自曝未经任命办案# 天津一女检察官自曝未经人大任命却曾大量办案】近日,一名天津检察官李莉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她在2010年至2012年在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未按法律规定经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即被交办工作,参与办理了大量案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由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和检察员由本院检察长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李莉认为,按照《检察官法》,自己即便被检察院党组决定任命为检察员,也应该拿到区人大常委会的任命以后才能够开展执法办案工作,不然不符合法律规定。 对此,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德群回应红星新闻记者,李莉最早为河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但是因为个人原因,主动要求调入南开区人民检察院。由于南开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初任检察员要参加检察员选任考试,李莉不能认同,当时区人大常委会就没有任命李莉为检察员。李莉虽然没有经过人大任命,但是李莉具有检察官等级,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确认的等级,根据检察院工作需要将工作分配给她也不存在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