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改口!央视新闻联播将六安改读为Lu安 语言专家:媒体没有决定权

大皖新闻

关注

【改口!#央视新闻联播将六安改读为Lu安# 语言专家:媒体没有决定权】10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放先进典型人物报道《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用生命守护正义》,将安徽六安播读成“lù安”。早在2016年,《新闻联播》主播郭志坚在节目中播读为“liù安”引发热议。随后其通过微博回应称,根据最新版“现汉”,“六”只有“liù”唯一一个读音。 今年5月,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回复网友留言咨询安徽省六安市的“六”字发音问题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20》中,六安市拼音为“Lu'an Shi”。 六安市民政局划地名科也曾表示,根据史书记载,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元狩二年取“六地平安”之意,置六安国,封景帝孙刘庆为六安王,改王都六县为六安县,“六安”之名沿用至今。“Lu'an”的读法已经延续了2000多年。 北京大学语言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祥柏表示,六安的读音问题目前没有定论,两种读法应该说都不能算错。“如果将来真的要进行地名审音,决定“六安”读lù,也是有可能的,毕竟曾经用过这个读音,沿用以前的标准,不能算错。”(安徽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