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驼梁自然保护区发现华北豹 “大猫”们已沿生态走廊从山西向北迁移了200公里!

新华社

关注

#共同的家园#【#驼梁自然保护区发现华北豹# “大猫”们已沿生态走廊从山西向北迁移了200公里!】13岁的北京少年高士清,是一名有着几年野外经验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他要和几名来自“猫盟”的志愿者一起,勘察华北豹的踪迹。北京西北部太行山余脉,超过10000平方公里山地,曾经是华北豹的重要家园,但2005年以后,这里再也没出现过华北豹的身影。2012年华北豹种群数量不足500只,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那时离北京最近的野生华北豹种群远在400公里外的山西和顺。2017年,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起“猫盟”,发起“带豹回家”行动,意图修复打通太行山山脉沿线被割裂的生态廊道。志愿者们从山西和顺出发一路向北,来到山西与河北交界处的驼梁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带豹回家”生态廊道中的一站。摄像机在这里清晰地记录下华北豹的身影,让志愿者更为惊喜的是,就在华北豹出现的前一条视频,一只受伤的野生狍子从镜头前走过,华北豹是在追捕猎物时经过此地。华北豹已沿生态走廊从山西向北迁移了 200公里。豹子繁育迁移还需要时间,高士清说,他会继续用自己安装的红外相机观察下去,直到北京山林生态升级再现华北豹的那一刻。因为豹子回来了就代表着生态链恢复正常了。

驼梁自然保护区发现华北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