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星观察|为什么女航天员要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专家揭秘背后考量

红星视频

关注

【红星观察|#为什么女航天员要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专家揭秘背后考量】#专家揭秘女航天员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 10月14日下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了本次任务的相关情况。他宣布经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 ,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航天员翟志刚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航天员王亚平执行过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飞行。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作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红星新闻记者邀请了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对这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进行详细解读。 专家:对于航天医学研究和航天员心理问题研究有重要意义 航天员王亚平将成为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的中国女航天员,她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1980年1月出生的王亚平,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3年4月,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 2013年6月20日,王亚平在300多公里高度飞行的天宫一号里,为全国6000万余名师生进行了一堂长达40分钟的太空授课。这次进入太空,女航天员王亚平将再次进行太空授课。 作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神舟十三号搭载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有何意义? 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空间站的功能主要是进行各类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层面,航天医学是这些研究中的重要项目。航天医学中既有对男性的研究也有对女性的研究。女航天员的存在,也是空间站运营的需求。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空间,男女搭配对于解决很多心理问题有好处。有女性航天员存在,也有助于研究未来更长时间的太空飞行中航天员的心理问题。 杨宇光表示,从王亚平本人的经历来看,她不但执行了神舟十号飞行任务,而且也是神舟九号和神舟十二号的备份乘组成员。相应的训练她都经历过,无论交会对接还是出舱,她都有相对丰富的训练经验。在严格的考核和激烈的竞争中,她都保持着非常好的成绩。而且她要进行中国第一次女性航天员出舱活动,从掌握关键技术的角度,这也非常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