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向日本喊话!蔡英文用日文发推,宣称申请加入CPTPP已筹备5年,网友:你信吗?

环球网

关注

【向日本喊话!蔡英文用日文发推,宣称申请加入CPTPP已筹备5年,网友:你信吗?】台湾22日递交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今天(23日)在推特用日文发文宣称,从2016年就任以来,已筹备此事5年,已准备好接受所有规则。对此,有岛内网友称,“你相信吗?这种马后炮的话!若不是大陆申请,台湾会马上提出吗?” 报道称,蔡英文发文引述日本谚语,“石の上にも五年”开头,大意是,虽然过程艰辛,只要有耐心,必定会成功。她声称,台湾为加入CPTPP已努力筹备5年,22日正式提出申请。从她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一直在准备参加。蔡英文还称,台湾为加入CPTPP,已准备好接受所有的规则,希望日本友人能支持台湾的努力。 蔡英文此番说辞,一些岛内网友似乎不买账,在台媒评论区写道:“你相信吗?这种马后炮的话!若不是大陆申请,台湾会马上提出吗?” 还有人称,“好感动,好谦卑,只说准备了5年?!好好宣传,大内高手,最后会参加吗?请继续看下去~”“哈哈……又是一个超前部署。” 有人质疑,“喊给谁听啊废物。” 据台媒报道,CPTPP前身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在特朗普时期退出,现由日本主导。根据其入会程序,有意加入的经济体须通知CPTPP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启动加入CPTPP谈判的请求,执委会须在合理期间内决定是否启动其入会程序。 台湾经济日报网22日分析认为,大陆上周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请,迫使台当局尽快采取行动。 针对台湾正式申请加入CPTPP,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赵立坚称,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方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