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憾别东京奥运八强!揭秘中国女曲“黄埔军校”:县城高中输送7人进女曲国家队

红星视频

关注

【憾别东京奥运八强!揭秘中国女曲“黄埔军校”:#县城高中输送7人进女曲国家队#】连日来,东京奥运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除了备受关注的游泳、乒乓球、举重等大项的比赛外,一个相对小众的项目——曲棍球,也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7月31日,日本大井曲棍球场,东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B组小组赛落下帷幕。身处实力强劲的B组,中国女曲首场比赛以4比3击败东道主日本队,夺下“开门红”,但随后在与澳大利亚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的较量中不幸遭遇三连败,最后一轮以3比2击败新西兰队赢得“生死战”,却因净胜球劣势,无缘小组出线,憾别东京奥运八强赛。 实际上,被誉为 “冰山雪莲”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6次参加奥运会。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曲派出19名队员出征,其中彭杨、欧紫霞、徐纹娱3人均出自四川乐山犍为一中,被人们称为“三朵金花”。 但鲜为人知的是,“三朵金花”的母校,位于川南乐山犍为县城的这所高中——犍为一中,已先后向国家曲棍球队输送7名队员,向国家青年队输送6名队员,向国家少年队输送4名队员,被命名为“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和“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堪称中国女曲的“黄埔军校”。 一所川南小城高中,何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它又是如何成为了中国女曲一大“人才摇篮”?近日,红星新闻记者深入走访调查,为你揭开一所小城高中的曲棍球,16年筚路蓝缕艰辛走来的 “致胜法宝”……

加载中...